寧德時代曾毓群:電化學世界的未知遠大於已知

7月29日下午消息,今天寧德時代正式對外發布第一代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達到了160Wh/kg。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也在開場演講中表示,電池的化學體系依然可以創新,電化學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遠遠大於已知。

QQ圖片20210729170258.png

曾毓群表示,清潔能源的能源轉型,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伴隨着新能源科技的創新發展,一場以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革命,正加速到來。而能源轉化和存儲是新能源發展的核心。

對於寧德時代來說,曾毓群認為,重要的戰略方向有三個:一是以可再生能源發電和儲能替代固定式化石能源;二是以動力電池助力電動車的發展;三是以電動化和智能化的集成作為一個創新,以加快各領域的新能源替代過程。

他不認為電池的化學體系已經不會再有創新。曾毓群表示,電化學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遠遠大於已知。在鈉離子電池的研發上,寧德時代利用了高通量計算平台和模擬仿真技術,對原理的深刻理解以及先進的算法和強大的算力,尋找各種材料基因的結合點,開發各具優勢的化學材料和體系,以滿足多元和複雜的電池市場應用場景。

以下是曾毓群演講全文:

碳中和時代的到來,意味着人類社會生產力深刻的變革,將給各行各業帶來深層次的影響。能源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所以能源的歷史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

清潔能源的能源轉型,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伴隨着新能源科技的創新發展,一場以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革命,正加速到來。

能源轉化和存儲是新能源發展的核心。

打造世界一流創新公司,為人類新能源事業做出卓越貢獻是我們寧德時代的使命。我們全力以赴,為全球的新能源應用提供一流的解決方案和服務,加速“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我們將在三個戰略方向上不懈努力,一是以可再生能源發電和儲能替代固定式化石能源。為此我們在發電端、電網端和用戶端都做了很多努力,電化學儲能方面進行了重點布局;二是以動力電池助力電動車的發展,為此我們將不斷地提高電池性能,加速交通領域的全面電動化;三是以電動化和智能化的集成作為一個創新,以加快各領域的新能源替代過程。

作為三大發展方向的支撐,我們形成了材料化學體系、系統結構以及極限制造和商業模式的四大創新支撐,形成了從前沿基礎研究到產業化應用,再到商業化大規模的推廣快速轉化的能力。

創新是寧德時代的基因,也是寧德時代加速發展的動力。我們有超過5000名的研發人員聚精會神地在搞科研。

今天,我們要發布的是第一代鈉離子電池,就是我們年輕科學家們最新的研究成果。有人在議論電池的化學體系已經很難創新了,只能在物理結構上做些改進。我們認為電化學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遠遠大於已知,我們樂此不疲地探索其中的奧秘。

我們利用了高通量計算平台和模擬仿真技術,對原理的深刻理解以及先進的算法和強大的算力,尋找各種材料基因的結合點,開發各具優勢的化學材料和體系,以滿足多元和複雜的電池市場應用場景。

碳中和推動了新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新的應用場景不斷出現,給了不同技術施展的舞台。

鈉離子電池在低溫性能、快充以及環境的適應性等方面擁有獨特的優勢,與鋰離子電池相互兼容互補,所以多元化的技術路線也是我們這個產業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

讓我們共同見證我們年輕的研究團隊推出的第一代鈉離子電池。

(0)
上一篇 2021-07-29 17:19
下一篇 2021-07-29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