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微軟挖走蘋果關鍵工程師 負責研發雲計算服務器芯片

1月13日消息,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從蘋果挖走了一位經驗豐富的芯片設計師,因為該公司希望擴大自己在服務器芯片方面的努力。這是近幾周來,蘋果芯片團隊第二次有人離職。

928d55p5.webp

知情人士說,邁克·菲利波(Mike Filippo)將參加微軟Azure集團的處理器研發工作,該部門由拉尼·博卡(Rani Borkar)領導。微軟發言人已經證實聘用了菲利波,後者此前曾在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和英特爾工作過。

挖來菲利波的舉措表明,微軟正在加速推動為其服務器開發定製芯片的努力,這些芯片為Azure雲計算服務提供支持。在專註於定製芯片之前,谷歌和亞馬遜也做出了類似努力,這兩家公司是微軟最大的雲計算服務競爭對手。

這一轉變可能會削弱微軟長期處理器合作夥伴英特爾和AMD的地位,這兩家公司目前為Azure服務器提供芯片。消息傳出后,英特爾和AMD股價周三收盤前都有所下降。

對蘋果來說,菲利波的退出標誌着又一位知名工程師的流失。他的職業生涯始於1996年,首先在AMD擔任CPU設計師。隨後,他在英特爾工作了大約五年。在Arm擔任頂級半導體設計師十年後,他於2019年加入蘋果,擔任芯片架構師。菲利波被認為提升了Arm在手機和其他設備上的底層技術能力。

2020年曾有報道稱,微軟正在為其服務器(可能還有Surface設備)開發定製芯片。Surface產品陣容包括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主要運行英特爾、高通和其他供應商的芯片。如果微軟最終真的在這些設備中使用定製芯片,意味着其將效仿蘋果近年來採取的行動。前身為Facebook的Meta也在研發自己的半導體產品。

2021年10月,微軟發布廣告,招聘系統芯片(SoC)開發人員,這是該公司在這個領域變得更加積極的另一個跡象。招聘信息還顯示,這些人的職責包括管理一個“推動架構交付產品的技術團隊”。

2019年,微軟推出了Surface Pro X,它使用了Arm處理器和為這些芯片設計的Windows版本。多數人認為該產品是失敗產物,但微軟近年來改進了基於Arm的產品,並與高通共同設計了一款芯片。

全球芯片供應短缺給了科技巨頭更多自己開發定製芯片的動力,但像蘋果這樣的公司已經在這個過程中取得了很大進展。去年10月,蘋果發布了首款專業級定製Mac芯片,這是其多年來取代英特爾處理器的努力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英特爾正在努力奪回其在處理器領域的主導地位。該公司最近聘請了另一位蘋果芯片高管傑夫·威爾科克斯(Jeff Wilcox)來負責其架構設計。

2021年12月底的一份報告顯示,蘋果正在採取措施防止被“挖牆腳”,包括向頂級工程人才提供價值高達18萬美元的股票獎勵。(小小)

(0)
上一篇 2022-01-13 10:01
下一篇 2022-01-13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