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印發《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提及“新能源汽車”多達7次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三部門印發的《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下稱《方案》)8月1日正式公開。《方案》中提及“新能源汽車”多達7次,包括要求大力推廣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提高城市公交、出租汽車、郵政快遞、環衛、城市物流配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車個人消費比例,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等。

三部門印發《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提及“新能源汽車”多達7次

權威數據顯示,上海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值達到1032億元,同比增長57.2%。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與經濟研究所創新戰略研究主任姜江表示,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能源汽車全鏈條增勢喜人。總體看,在全球電動化大趨勢帶動、國內利好政策驅動下,我國動力電池產業鏈作為全球主要份額佔據者將進一步受益,新能源汽車產銷也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部署六大重點任務 兩項涉及新能源汽車 

《方案》提出了六大重點任務。

其中第一項是深度調整產業結構。即,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這其中就包括打造新能源汽車在內的低碳轉型效果明顯的先進製造業集群。

《方案》提出構建有利於碳減排的產業布局。貫徹落實產業發展與轉移指導目錄,推進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黃河流域等重點區域產業有序轉移和承接。落實石化產業規劃布局方案,科學確定東中西部產業定位,合理安排建設時序。引導有色金屬等行業產能向可再生能源富集、資源環境可承載地區有序轉移。鼓勵鋼鐵、有色金屬等行業原生與再生、冶鍊與加工產業集群化發展。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低碳轉型效果明顯的先進製造業集群。

另外,《方案》在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任務中,提出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

“兩大行動”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提出明確目標

《方案》還提出了重點行業達峰行動、綠色低碳產品供給提升行動兩大行動。其中,對新能源汽車發展作出了明確部署。

《方案》提出,加大交通運輸領域綠色低碳產品供給。大力推廣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強化整車集成技術創新,提高新能源汽車產業集中度。提高城市公交、出租汽車、郵政快遞、環衛、城市物流配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車個人消費比例。開展電動重卡、氫燃料汽車研發及示範應用。加快充電樁建設及換電模式創新,構建便利高效適度超前的充電網絡體系。對標國際領先標準,制修訂汽車節能減排標準。到2030年,當年新增新能源、清潔能源動力的交通工具比例達到40%左右,乘用車和商用車新車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分別比2020年下降25%和20%以上。

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賽道產業”。7月19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審議《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要求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並指出解決新能源汽車充電難題的重要舉措,是激發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的具體行動。

商務部等17部門近日印發的《關於搞活汽車流通 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也明確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車購買使用,積極支持充電設施建設等。與此同時,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充電設施建設。

新能源汽車產銷有望保持快速增長

新能源汽車正成為汽車消費的亮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霍福鵬曾在媒體吹風會上介紹,上半年我國新能源車銷售260萬輛,同比增長120%,佔新車銷售比例達到21.7%。他引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預測數據稱,全年中國汽車銷量將有望超過2700萬輛,同比增長3%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550萬輛,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實現平穩快速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同比均增長1.2倍。其中,6月份,新能源汽車的產銷分別完成了59萬輛和59.6萬輛,同比均增長1.3倍。

“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為代表的綠色動能為上半年經濟增長增添一抹亮色。”姜江分析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占乘用車總銷量比重達到24%,國產品牌乘用車中新能源汽車佔比達到39.8%。銷量區域分佈更加均勻,1月到5月一線城市佔比降至11%,二、三線及以下城市銷量穩步提升,深圳、杭州、成都、廣州等銷量排位前四的城市均過萬,蘇州、西安進入前十名序列。動力電池5月裝車量達18.6GWh,同比增長89.8%;驅動電機5月裝車35.8萬台,同比增長71.3%;公共充電樁保有量達到141.9萬台,環比增長6.6%,新增8.7萬台。

總體看,“在全球電動化大趨勢帶動、國內利好政策驅動下,我國動力電池產業鏈作為全球主要份額佔據者將進一步受益,新能源汽車產銷也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姜江說。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也表示,中國新能源車行業爆髮式增長有望持續,當前時點需要抓住這樣的成長機遇。

(0)
上一篇 2022-08-01 18:56
下一篇 2022-08-01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