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單身男性更容易出現炎症:增加患病幾率並減少壽命

據外媒報道,發表在《流行病學和社區健康》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經歷多次分手,或者獨居多年的單身中年男性,身體更容易出現炎症。該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4835名(3336名男性和1499名女性)年齡在48至62歲受試者血液中兩種關鍵的炎症生物標誌物——白細胞介素-6(IL-6)和C-反應蛋白(CRP)的水平。

結果顯示,與從未失去伴侶的男性受試者相比,經歷過兩次或兩次以上分手的男性,IL-6和CRP水平均升高17%。此外,與單身一年的男性受試者相比,單身七年或或七年以上的男性CRP水平高11%,IL-6水平高12%。

研究發現單身男性更容易出現炎症:增加患病幾率並減少壽命

不過,這種趨勢卻沒有在女性受試者表現出來。即使女性受試者單身多年,或經歷分手,都沒有發現IL-6和CRP水平增高現象。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在年輕男性群體中,出現炎症的幾率往往高於男性,這也導致隨着年齡的增長以及其他因素影響,這種情況也會隨之增長。

與此同時,對於分手等事件,男性的表現可能更為明顯,從而出現一些不健康的行為,例如飲酒過度。而這些行為,也可能進一步導致男性炎症水平增加。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在男性當中,教育程度也與炎症水平的增加有關。在多次分手的男性受試者中,教育程度越高的男性,IL-6和CRP升高幅度最大。

研究發現單身男性更容易出現炎症:增加患病幾率並減少壽命


同樣,IL-6標記物在受過高等教育且至少獨居七年的男性中最為顯著,而CRP標記物在受過高等教育且獨居兩年至六年的男性中最高。

不過,該研究只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對於單身和炎症之間的因果關係並不清楚。但炎症水平有着顯著的臨床相關性,是導致疾病和死亡的一個風險因素。

據了解,炎症就是平時人們所說的“發炎”,是機體對於刺激的一種防禦反應,表現為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可以是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也可以不是由於感染引起的非感染性炎症。

通常情況下,炎症是有益的,是人體的自動的防禦反應,但是有的時候,炎症也是有害的,例如對人體自身組織的攻擊、發生在透明組織的炎症等等。

(0)
上一篇 2022-01-11 15:50
下一篇 2022-01-11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