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陳薇當選中國科協副主席

據《科技日報》消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5月30日在京閉幕。中國科協九屆主席萬鋼連任中國科協第十屆全國委員會主席,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等18人當選副主席。

原標題:“人民英雄”陳薇,當選中國科協副主席

據中國工程院官網介紹,陳薇出生於1966年2月,生物安全專家。浙江省蘭溪市人。1998年畢業於軍事醫學科學院,獲博士學位。現任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員。

“人民英雄”陳薇當選中國科協副主席

陳薇長期從事生物防禦新型疫苗和生物新葯研究,主持建成創新體系和轉化基地,成功研發我軍首個病毒防治生物新葯、我國首個國家戰略儲備重組疫苗和全球首個新基因型埃博拉疫苗。2014-2015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間,率隊赴非洲疫區完成埃博拉疫苗臨床試驗,是第一個在境外開展臨床研究的中國疫苗。以通訊作者在Lancet、Lancet Glob Health、Nat Nanotechnol、Adv Mater等期刊發表文章,第一發明人獲中國、美國、日本等發明專利授權30項,第一完成人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獲中國十大傑出青年、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等。歷經狙擊非典、汶川救災、奧運安保、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務礪煉,帶出一支學科交叉、拼搏奉獻的生物防禦隊伍,2018年獲軍隊科技創新群體獎。

201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她還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去年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授予鍾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聞令即動,緊急奔赴武漢執行科研攻關和防控指導任務,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

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陳薇被正式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人民英雄”陳薇當選中國科協副主席

去年2月26日,第一批疫苗在生產線上下線。那一天正好是陳薇的生日,大家紛紛發來生日祝福,而她當時的回答只有8個字:“除了勝利,別無選擇”。

去年8月16日,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消息,由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及康希諾生物聯合申報的新冠疫苗專利申請,已被授予專利權,這是我國首個新冠疫苗專利。

2020年9月,在《時代楷模發布廳》抗疫特別節目中,陳薇回憶起抗疫經歷時,哽咽着說“自己有愧於團隊”。她說:“這個團隊跟我從SARS到汶川救災,再到抗疫……我承諾了很多很多,卻一直沒有兌現。但我又很自豪,因為我是軍人,聞令而動就是天職!”

據官網介紹,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是中國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科學技術工作者的橋樑和紐帶,是國家推動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1958年9月,經黨中央批准,全國科聯和全國科普合併,正式成立全國科技工作者的統一組織——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由全國學會、協會、研究會和地方科學技術協會組成。地方科學技術協會由同級學會、協會、研究會和下一級科學技術協會及基層組織組成。全國學會、協會、研究會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團體會員。各級地方學會、協會、研究會是同級地方科學技術協會的團體會員。縣級以上科學技術協會發展團體會員。基層組織發展個人會員。

資料來源:新華社  中國工程院官網  央視  中國科協官網等

(0)
上一篇 2021-05-31 16:59
下一篇 2021-05-31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