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尿病藥物可以減緩阿爾茨海默症的發展

據外媒報道,發表在《Neurology》上的一項新研究報告稱,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類特定藥物阿爾茨海默症生物標誌物的減少存在關聯。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糖尿病藥物是如何發揮神經保護作用的,但阿爾茨海默症專家呼籲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以在非糖尿病人群中探索這些潛在的治療方法。

blood_sugar_chronic_diabetes_diabetes_mellitus_diabetic_disease_glucose_health-928823.jpg!d.jpg

資料圖

一段時間以來,研究人員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患阿爾茨海默症的幾率更高。今年早些時候,英國的一項研究表明,高血壓可能是糖尿病和阿爾茨海默症之間的因果關係,但目前還不清楚這兩種疾病之間的聯繫是什麼。

除了糖尿病和阿爾茨海默症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多的觀察發現,在服用一些抗糖尿病藥物的糖尿病患者群體中,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病率異常低。去年澳大利亞的一項觀察性研究發現,跟未服用二甲雙胍的非糖尿病患者相比,服用二甲雙胍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認知功能下降速度明顯放緩。

這項新研究研究了一類特殊的糖尿病藥物–二肽基肽酶4抑製劑(DPP-4i),也稱為格列汀。通過使用回顧性數據,研究人員比較了70名服用DPP-4i的糖尿病患者、71名未服用DPP-4i的糖尿病患者和141名非糖尿病患者的大腦掃描和認知測試結果。整個隊列的平均年齡為76歲,根據認知測試和PET掃描,所有人都顯示出阿爾茨海默症的早期跡象。

研究人員對所有受試者進行了約6年的跟蹤調查從而測量他們的認知能力隨時間的下降程度。在研究開始時,所有組的認知能力得分都相似。在研究結束時,服用DPP-4i藥物的糖尿病患者跟其他兩組患者相比,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明顯放緩。

使用一種被稱為迷你精神狀態測試(MMSE)的常見認知測試,研究人員發現服用DPP-4i藥物的糖尿病患者的年得分下降了0.87分。而未使用DPP-4i藥物的糖尿病患者MMSE每年卻下降1.65點,而非糖尿病患者MMSE每年下降1.48點。

通過觀察阿爾茨海默症的主要生物標誌物–大腦中澱粉樣蛋白的積累,研究發現服用DPP-4i藥物的患者的平均水平低於其他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患阿爾茨海默症的風險更高,這可能是由於高血糖水平,而高血糖水平跟大腦中澱粉樣蛋白的積聚有關,”參與該項目的研究人員之一Phil Hyu Lee說道,“我們的研究不僅表明,服用二肽基肽酶-4抑製劑來降低血糖水平的人其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總體上更少,另外還表明,跟阿爾茨海默症有關的大腦區域的澱粉樣蛋白水平更低。”

這項新研究無法回答的一個大問題是,DPP-4i藥物是否具有直接的神經保護特性從而有助於防止非糖尿病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英國阿爾茨海默氏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James Connell表示,目前迫切需要探索所有可能的阿爾茨海默症治療方案。

Connell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他表示:“糖尿病是阿爾茨海默症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但我們還沒有完全了解這兩種疾病之間的聯繫。英國阿爾茨海默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也在探索其他潛在的糖尿病藥物以及它們是否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有益。最終,我們需要看到這些研究和大規模臨床試驗的結果才能完全理解這種方法是否有益。”

(0)
上一篇 2021-08-16 14:13
下一篇 2021-08-16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