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股比限制今起正式放開 盤點六大車企的自主品牌"含金量"

那些失去合資利潤奶牛,自主事業孱弱的汽車集團,未來該何去何從?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按照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取消乘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的限制。這意味着持續了20多年的外方股比不超過50%的合資紅線消失,汽車外資投資將全面開放。

合資股比限制今起正式放開 盤點六大車企的自主品牌"含金量"

“幾乎所有的外資公司都‘蠢蠢欲動’,包括我們公司。”一家合資豪華車企高管向記者表示。記者了解到,包括大眾、寶馬、起亞、福特、奧迪、Stellantis在內的跨國公司已經展開或完成了股比調整的談判。

過去將近20年裡,在市場換技術的產業政策之下,外資車企通過與國內大型汽車集團組建50:50合資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合資企業的利潤反哺,使得國內汽車公司擺脫虧損,有資金進行自主乘用車的投入,以及承擔自主乘用車業務持續的虧損。

但大型汽車集團的自主乘用車事業卻並沒有全面開花,一些汽車集團享受着合資公司巨額的利潤,最大限度地獲取市場利益,卻沒有把精力放在企業的自主發展能力上。自主乘用車事業卻是“扶不起的阿斗”,戰略不斷搖擺、銷量低迷、長期虧損。

隨着智能電動車對燃油車市場份額快速的蠶食,那些失去合資利潤奶牛,自主事業又較為孱弱的汽車集團,該如何應對股比放開的后合資時代?

在此歷史時間節點,第一財經記者梳理了6大汽車集團的自主與合資銷量、營收與利潤的構成。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各家公司披露的數據統計口徑和時間節點存在區別,以及部分公司未整體上市,無法詳細統計營收與利潤數據,本文將重點統計和分析自主與合資業務的結構佔比,而非具體的銷量或利潤數字。

一汽集團:自主銷量佔比24.18%

根據中汽協數據,今年前11月,一汽集團中國品牌汽車銷量為75.7萬輛,其中自主乘用車為33.2萬輛,同期一汽集團整體銷量為313.1萬輛,中國品牌汽車銷量佔比為24.18%。

自徐留平北上出任一汽集團董事長以來,一汽集團自主乘用車業務進步迅速,2021年,紅旗銷量突破30萬輛,同比增長超過50%,近四年的紅旗汽車銷量增長高達63倍。

合資公司方面,大眾汽車動作頻繁,備受關注。2014年時,大眾汽車就試圖提高其在一汽-大眾中的股權比例。2020年12月,大眾汽車另闢蹊徑,增持了江淮大眾股份至75%,合資企業也正式更名為“大眾安徽”,這家公司也是大眾汽車在華三家整車合資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家。

2021年1月18日,奧迪、大眾汽車及一汽集團共同宣布,奧迪一汽新能源合資公司將落戶長春,奧迪及大眾將持有奧迪一汽60%的股份。奧迪PPE平台純電動車型在華生產工作將由奧迪一汽負責,PPE平台為奧迪與保時捷共同開發的高端電動平台。奧迪一汽新能源合資公司成為了第二家由外方控股的新能源汽車合資公司。

上汽集團:自主銷量佔比52.6%

根據上汽集團自主披露的數據,今年前11月上汽集團銷量為480.24萬輛,加上五菱品牌,自主品牌汽車的銷量是252.61萬輛,佔比52.6%。

根據上汽集團2021年半年報,去年上半年上汽集團營業總收入3660.9億元,其中上汽大眾為659.22億元,上汽通用為792.92億元,兩家合資公司的營業收入占上汽集團營業總收入的38.76%。此外,去年上半年上汽集團凈利潤為133.14億元,上汽大眾和上汽通用兩家公司凈利潤為52.06億元,佔比39.3%。

在國有車企中,上汽集團自主乘用車業務表現總體靠前,今年前11月上汽乘用車公司累計銷量為69.55萬輛,同比增長25.45%。在智能電動車領域,上汽集團與阿里集團、張江高科共同成立了上汽智己。此外,上汽還投資設立了飛凡汽車科技有限公司,進軍中高端智能電動車市場。

東風汽車:自主銷量佔比30.68%

數日前,東風汽車集團提前召開2022年工作會議,披露2021年預估銷售總量為340萬輛,根據其披露的子公司銷量業績統計。2021年東風汽車集團自主乘用車銷售為52.5萬輛,商用車銷量為51.8萬輛。

值得注意的是,東風汽車集團把持股比例為27%的重慶小康公司的乘用車業績,也統計到了本集團之內。如果剔除該部分,東風汽車自主乘用車銷量大約為40萬輛。

三大汽車央企中,東風汽車自主乘用車事業已經大幅落後於長安汽車和一汽集團。東風自主乘用車雖然總量看起來超過了50萬輛,但單一公司並沒有一家銷量超過了15萬輛,自主乘用車布局整體上散且弱。其最核心的自主乘用車單元東風風神,在成立的第14年銷量才超過12萬輛。

長安汽車:自主銷量佔比76.86%

據長安汽車自主披露的數據,今年前11月,長安汽車整體銷量達212.25萬輛,其中中國品牌汽車銷量超過163萬輛,自主乘用車銷量超過112萬輛,自主銷量佔比76.86%。同期長安福特(含國產林肯)和長安馬自達兩家主要的合資公司累計銷量為39.2萬輛,佔比18.47%。

另據長安汽車半年報,去年上半年長安汽車凈利潤為17.3億元,兩個合資乘用車公司凈利潤總額6.43億元,佔比37.16%。

在幾大國有車企中,長安汽車既是唯一一個自主乘用車銷量超百萬輛的國有車企,也是過去幾年裡唯一自主業務凈利潤持續為正的大型國有汽車集團,部分年份自主業務的利潤貢獻超過了合資板塊。

長安汽車的短板在於新能源汽車,今年前11月,長安新能源汽車銷量為9.35萬輛,同比雖然增幅達249%,但其業務體量在整個行業大勢中處於相對落後的位置。此外,長安汽車的高端智能電動車業務目前還是空白,阿維塔科技的首款車要到2022年下半年開始交付。

2022年,長安汽車將推出3款新能源車產品,其中部分來自於長安與華為、寧德時代共同開發的CHN架構。

北汽集團:自主銷量佔比5%

北汽集團並未整體性披露集團的銷量、營收和利潤數據。根據北汽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北京汽車”)的數據,合資公司的銷量和利潤貢獻均在95%左右。北京汽車旗下包括北京現代、北京奔馳、福建奔馳以及自主品牌三大板塊。

根據2021年上半年財報,北京汽車上半年營收達903.8億元,同比增長16.1%,凈利潤為27.6億元,同比增長163.5%。其中,北京奔馳營收達880.6億元,佔比高達97.4%,自主品牌的營收僅有23.2億元,同比下滑21.0%。

從銷量來看,北京奔馳上半年銷量為31.6萬輛,同比增長17.0%;而北京品牌銷量只有2.8萬輛,同比下滑約20%。此外,北京現代批發銷量為19.4萬輛,福建奔馳銷量則為1.9萬輛,合資公司銷量佔比達95%左右。

廣汽集團:自主銷量佔比20.82%

根據廣汽集團自主披露的數據,前11月集團總銷量為191.07萬輛,其中合資板塊150.91萬輛,銷量佔比78.98%;自主乘用車銷量為39.78萬輛,佔比20.82%。

去年上半年,廣汽集團匯總口徑總營收2042.82億元,其中包括廣汽豐田、廣汽本田、廣汽三菱、廣汽菲克、廣汽豐田發動機等在內的6家合營企業總收入1325.95億元,主要合營企業營收占集團64.9%。

在幾大國有企業中,廣汽集團自主乘用車雖然總量不算靠前,但單一公司業績都較為可觀。前11月,廣汽乘用車公司銷量達29.21萬輛。新能源板塊,廣汽埃安前11月銷量達10.57萬輛,同比增長102.26%,在本土車企中排名靠前。

在混改方面,廣汽集團步伐邁的也相對較快。去年底,廣汽埃安的混改項目進行了公示,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廣汽埃安有關員工持股的方案已經做好了,預計2021年底前就可完成員工持股,2022年或完成混改,並擇機上市。現在廣汽埃安的國有持股比例在50%左右,混改后可能會下降到20%~30%。

“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資本和人才兩大因素相互關聯。如果不進行混改,員工的利益特別是骨幹員工的利益難以和企業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單靠工資激勵是不行的。”馮興亞說

(0)
上一篇 2022-01-01 17:16
下一篇 2022-01-01 17: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