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醫保目錄今起落地 國家談判新葯進醫院速度加快

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於2022年1月1日起落地執行。針對此前新葯進了醫保進不了醫院的情況,多位醫保專家對澎湃新聞表示,談判新葯進入醫院速度在加快,同時各地正在通過“雙通道”等方式保障談判藥品落地。

新版醫保目錄今起落地 國家談判新葯進醫院速度加快

此前許多新葯通過醫保談判等方式進入了醫保目錄,但是卻進不了醫院藥房,被稱為新葯落地“最後一公里”難題。

最新談判藥品配備機構增加

為了讓老百姓直接了解談判新葯在哪裡可以買到,去年開始國家醫保局專門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上線了查詢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配備機構名單的服務,通過企業提交信息,將配備談判新葯的醫保定點醫院和藥店的名單公佈於眾。

1月1日,澎湃新聞查詢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發現,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配備機構名單查詢服務中的藥品信息已經更新至2021年12月底,最新的醫保談判藥品配備機構名單可以在這個查詢欄目中查到。

12月3日,國家醫保局公布了2021年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被稱為“天價救命葯”的治療脊髓性肌萎縮症的精準靶向治療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大幅降價后順利進入新版醫保目錄。

澎湃新聞查詢目前配備的機構發現,雖然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一個罕見病藥物,患病人群並不太大,但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等在內的27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機構配備了該葯。

今年的醫保談判藥品中有10個抗腫瘤的單克隆抗體新葯,這些藥品的進院速度也在提升。以用於治療黑色素瘤、鼻咽癌和尿路上皮癌的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為例,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的配備機構名單中,包括河北、陝西、遼寧等在內的3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機構配備了該葯,僅北京市就有15家醫院配備了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

澎湃新聞從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的生產企業君實生物獲悉,2021年隨着特瑞普利單抗的首個適應症納入醫保,君實生物積極拓展進院渠道,僅上半年就實現了醫院覆蓋數量翻番,達到約3000家。

“對於北京地區,我們已覆蓋大部分三級醫院以及腫瘤專科醫院,醫保藥房等,接下來我們也將繼續努力通過准入等各方面工作,提升患者端的藥物可及性。”君實生物相關負責人表示。

多渠道保障談判藥品落地

在去年“兩會”期間,北京醫院原院長王建業、中日友好醫院原副院長姚樹坤、江蘇恆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飄揚等多位兩會代表委員,均談到應儘快解決創新葯入院“最後一公里”的難題,讓患者更快用上臨床急需的新葯、好葯。

去年4月,為了解決創新葯入院“最後一公里”的難題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召集了多位業內專家進行研討,在會上多位專家都提到兩個關鍵詞“藥品品規限制”和“藥品零加成”。

2009年“新醫改”開啟后,為根除以葯養醫、葯價虛高的頑疾,各地逐步取消了公立醫院15%的藥品進價加成,也就是業內常說的“藥品零加成”。

首都醫科大學國家醫療保障研究院副研究員曹庄表示,從醫療機構方面來分析,在全面實行藥品零差率政策后,藥品配備、儲存、耗損等都成為公立醫院的成本。藥品對醫療機構從盈利因素變為成本因素,這也嚴重影響了醫療機構配備藥品的意願。

1月1日,曹庄告訴澎湃新聞,去年以來談判新葯落地情況有改善,藥品進醫院的速度有提升,也有些地方主推“雙通道”的保障政策,即對參保人員使用和報銷部分高值或者特殊藥品實行醫療機構、定點藥店共同保障的辦法。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藥品政策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陳昊也表示,談判新葯進入醫院的速度肯定有提升,少量符合要求的專業藥房(DTP,Direct to Patient)也被納入進來。

“不管哪種方式,現在我覺得保障談判藥品落地都沒有大問題了,各地醫保都在積極解決。”曹庄告表示。

(0)
上一篇 2022-01-01 17:16
下一篇 2022-01-01 17: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