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新冠疫苗保護作用在短短三個月後就會下降

一項研究顯示,牛津大學-阿斯利康公司Covid-19疫苗提供的保護在接受兩劑疫苗的三個月後就會下降。專家們說,這些發現來自兩個國家的數據集,表明需要加強計劃來保護那些接種牛津阿斯特拉Zeneca疫苗人的,使其免於嚴重疾病。

來自蘇格蘭和巴西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蘇格蘭200萬人和巴西4200萬人的數據,這些人已經接種了牛津大學阿斯利康公司Covid-19疫苗。在蘇格蘭,如果與接種第二針后的兩周相比,在接種兩次疫苗后的近五個月內,因Covid-19而住院或死亡的幾率大約增加了五倍。

Weak-Link-Concept (1).jpg

專家說,有效性的下降在三個月左右開始首次出現,此時住院和死亡的風險是第二針后兩周的兩倍。在第二針疫苗接種后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裡,風險增加了三倍。巴西也出現了類似的數字。在研究期間,每個國家的主導變異株都不同,蘇格蘭由Delta變異株主導,巴西由Gamma變異株主導,這意味着有效性的下降可能是由於疫苗保護力消退和變異株的影響。

該研究還通過比較已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人的結果來估計類似兩星期間隔的疫苗效力。但是專家們警告說,應該謹慎對待這些數字,因為越來越難將未接種疫苗的人與具有類似特徵的接種疫苗人進行比較,特別是在老年人群中,現在有很多人接種了疫苗。

這項研究是EAVE II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使用蘇格蘭的匿名鏈接病人數據來實時跟蹤大流行病和疫苗的推廣。研究團隊包括來自愛丁堡大學、格拉斯哥大學、阿伯丁大學、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和聖安德魯大學、蘇格蘭公共衛生局、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Fiocruz、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和巴伊亞聯邦大學的科學家。這些發現已經發表在《柳葉刀》上。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有資格接受強化治療,他們強烈建議儘快預約。他們的工作強調了獲得增強疫苗的重要性,即使你已經注射了兩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只要你有能力,就應該儘快補種增強疫苗。

(0)
上一篇 2022-01-01 00:45
下一篇 2022-01-01 0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