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集成住宅造樓機”在華南地區首次成功運用

6月24日,由中建三局華南公司承建的廣州保利大源項目7、8號樓主體結構封頂,其中8號樓採用的智能集成住宅造樓機,是該項技術在華南地區的首次應用。此次8號樓封頂,標誌着此項工藝技術的成熟運用,對華南地區高層住宅建設有重要借鑒意義。

保利大源村項目作為廣州市白雲區大源村“美麗鄉村”改造第一站,項目附近居民近25萬人,有出租屋7000多棟,周圍有7個大型物流園、4個高校,是白雲區著名的百億“淘寶村”,每年電商經濟帶來超過3億元的產值。項目建成后將為居民提供裝配式住宅、loft式公寓,以及公建配套設施學校,極大改善相關人群生活需要。此次封頂的7、8號樓是項目最重要的兩棟建築,接下來兩棟樓將進入裝飾裝修階段,整個項目預計將在2023年實現竣工。

fc58d522b4738f4ed9dafc43117161c5.jpg

廣州保利大源村項目7、8號樓主體結構封頂 彭初 攝

目前公建所用的造樓機十分龐大、複雜,而住宅所用的就是改進創新后的新型縮小版、輕量化的造樓機,實現了應用場景由摩天大樓向普通高層住宅的轉變。據了解,“住宅造樓機”是中建三局自主研發的一款新型輕量化造樓機,研究團隊採用更為輕量化的“移動工廠”將“空中造樓機”的研發成果,轉換到普通高層住宅樓的建設中,具有結構輕巧、適用性廣、承載力大、多級防墜等特點。大源村項目此次應用的第六代工業化“住宅造樓機”,不僅繼承前五代“造樓機”各大系統功能,而且增加了水平構件轉運系統,確保在裝配式結構中疊合樓板的吊裝能夠精準就位,更加方便快捷。

項目造樓機主要由動力支撐系統、鋼平台系統、模板系統、掛架系統、輔助作業系統、安全防護系統等六大系統組成,採用小行程油缸步履式分級分步爬升,安全冗餘度高,可實現造樓機1.5小時內整體爬升一個結構層。

2.jpg

廣州保利大源村項目7、8號樓主體結構封頂 彭初 攝

項目按照4天一個標準層的循環施工進行操作,第一天進行N層牆體鋼筋綁紮並驗收完成,同步完成造樓機頂升,造樓機可在1.5個小時內完成一個標準層的提升。第二天進行鋁合金模板安裝,同步完成N層結構立柱的預埋件安裝。第三天完成N+1層疊合樓板吊裝及鋼筋綁紮,第4天上午完成水管線盒預埋及驗收,下午進行N+1層混凝土澆築。“在傳統施工過程中,工人師傅光安裝腳手架,一層樓就需要大約7天時間,而造樓機的出現能夠使完整一層樓的施工縮短最短3天。”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到。(完)

(0)
上一篇 2022-06-25 10:24
下一篇 2022-06-25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