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北極 “最後的冰區”發現海冰濃度創歷史新低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西伯利亞的熱浪、迅速減少的冰塊和三倍於全球其他地區的變暖趨勢,北極地區和地球上任何地區一樣,都在感受着氣候變化的衝擊力。一線希望是所謂的“最後的冰區”,該地區的夏季海冰預計生存時間最長,因此成為依賴它的野生動物的避難所。但是新研究表明,即使這個希望的堡壘也受到威脅。

下載.jpg

近年來,破紀錄的氣溫與北極海冰覆蓋率創紀錄的低點同時出現,一些科學家甚至警告說,所發生的變化速度如此之快,如此之顯著,以至於北極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氣候狀態。“最後的冰區”是加拿大和格陵蘭島以北的一個極地區域,鑒於這些趨勢,它將變得極其重要,因為依靠海冰維持生計和庇護的海象、北極熊和海豹正在為生存而鬥爭。

華盛頓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極地科學家Axel Schweiger說:“海冰在北極地區循環,它有一個特定的模式,最後自然會堆積在格陵蘭島和加拿大北部海岸。在氣候模型中,當你把它們向前旋轉到未來一個世紀時,該地區有冰塊在夏季存活時間最長的趨勢。”

科學家在北極 “最後的冰區”發現海冰濃度創歷史新低

Schweiger和他的合著者將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最後的冰區”中一個叫Wandel海的地方,該地方在歷史上全年都被厚厚的多年冰覆蓋著。正如整個北極地區一樣,這裡的冰層一直在慢慢變薄。然而,在2020年8月14日當地夏末進行的衛星測量顯示,現在的海冰濃度僅有50%,創下歷史新低。

這讓科學家們感到驚訝,因為夏初的平均冰層厚度接近於正常水平,而且在春天的時候檢測到了高於平均水平的厚度。

作為研究的一部分,科學家們利用衛星數據和海冰模型來找出創新低背後的原因。這些模型模擬了6月1日至8月16日之間的天氣和條件,並發現不尋常的風通過將海冰掃出該地區而發揮了作用,並對下降的總體貢獻約為80%,而其中20%是由於多年的冰層變薄,這使更多的海洋暴露在陽光下,導致水溫上升並融化周圍的浮冰。

Schweiger說:“在2020年的冬季和春季,你有成片的較老的、較厚的冰漂流到那裡,但是有足夠的較薄的、較新的冰融化,暴露出開放的海洋。這開始了一個吸收熱能的循環,以融化更多的冰,儘管事實上有一些厚冰。因此,在你用更老更厚的冰來補充這個地區的冰蓋的年份,這似乎並不像你預期的那樣有幫助。”

科學家在北極 “最後的冰區”發現海冰濃度創歷史新低

雖然這些發現對北極這一關鍵地區的長期健康不是好兆頭,但科學家們強調,這些發現不能推斷到整個地區。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回答,包括“最後的冰區”的更多開放水域將如何影響依賴冰的物種的行為。在任何情況下,該地區已經受到全球變暖的影響的啟示無疑是值得關注的。

“目前的想法是,這個地區可能是依賴冰雪的物種的最後避難所,”新研究的主要作者Axel Schweiger說 ,“因此,如果像我們的研究顯示的那樣,它可能比人們一直假設的更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這很重要。”

該研究發表在《地球與環境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05 16:02
下一篇 2021-07-05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