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款車規級快遞無人車內測 中通計劃一兩年內覆蓋至社區

國內首款車規級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開啟應用場景內測。12月27日,矩陣數據科技研發的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開拓者號”在中通快遞總部啟動應用場景內測。據了解,該款快遞無人車是中國首款車規級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在機動車道行駛,設計時速超過70公里,車輛續航里程達240公里。

國內首款車規級快遞無人車內測 中通計劃一兩年內覆蓋至社區

中通快遞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任群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不打快遞價格戰需要在技術上更有底氣,未來十年如何依靠技術把單位成本決策做好是轉型的主要方向,“目前中通的重頭戲在“兔喜生活”快遞驛站,未來將通過‘開拓者號’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替代網點至驛站的配送來實現降本增效。”

矩陣數據科技是一家專註於新能源配送車及物流無人車研發、末端自動化配送服務的科技企業,是擁有國家備案的整車生產資質的智能駕駛企業。

矩陣數據科技總裁谷祖林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開發研製快遞無人車的企業有很多,而矩陣數據科技“開拓者號”產品的差異在於是國內唯一一家走機動車道的快遞無人車,且可以上新能源車牌,主要運用於網點到驛站的開放路段。行業內一些無人車主要用於從驛站到用戶樓下的封閉地段,產品形態被定義為不可上牌的低速車。

據了解,末端的無人車一般是應用在校園、社區、園區等封閉性場所,通過在線預約或者電話溝通,無人車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派送上門。目前國內快遞無人車已廣泛運用於末端配送,例如中通、圓通、菜鳥、中國郵政、蘇寧、京東等都有布局。

“當中通快遞有低成本運力的時候,可能會改變整個城市零售的生態環境。目前對‘開拓者號’快遞無人車的規劃是運用於中通網點到驛站的路段,但未來也可能變成從中通轉運中心直接到達驛站,畢竟在城市中找大量的包租房並不簡單。”金任群介紹,中通網點到兔喜驛站主要是b to 小b的模式,快遞無人車與快遞員是銜接關係,在搬運、裝卸、投遞等環節依舊需要快遞員的操作,主要替代的是中通快遞現有的常配車輛。

快遞無人車能解決什麼痛點?谷祖林表示,快遞量三年翻一倍,而快遞員年流動率在76%,供給遠達不到快遞量的增速。一個快遞員可以配5台快遞無人車,每台車可工作10小時以上,單獨運輸一天能送兩千至三千件。而快遞員以往日均派件量在320件左右,一旦投入“開拓者號”快遞無人車,日後整體效率能提升幾十倍。未來快遞員主要負責驛站對應的小區用戶提供上門服務,快遞員也將成為無人車的運維人員。

對於未來廣泛應用的時間計劃,金任群表示,“開拓者號”無人快遞車目前還不能獲得廣泛的路權,可以在比如上海嘉定、臨港部分地區,北京大興部分地區中有限的開放道路進行測試。計劃在1至2年內普及到中通覆蓋的校區、社區、工業園區等場景,在2至3年內才可能真正走向城市道路。預計2022年至2023年到某一個時間點,市場需求迫切的形勢下,快遞無人車的技術提升了、成本降低了、性能提高了,就可以達到真正投放的臨界點。但在此過程中,還需要多方努力,積累數據與經驗,推動配套的法律法規落地。

記者 / 邵冰燕

(0)
上一篇 2021-12-27 20:53
下一篇 2021-12-27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