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對默克COVID-19藥物的授權被稱為“歷史上最糟糕的決定”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經向第二種口服COVID-19治療藥物發出緊急使用授權。這種新葯被稱為Molnupiravir,不如輝瑞公司最近批准的COVID抗病毒藥有效,許多專家認為FDA一開始就不應該授權使用這種藥物,因為它有可能產生新的SARS-CoV-2變體。

FDA對默克COVID-19藥物的授權被稱為“歷史上最糟糕的決定”

就在幾個月前,由製藥巨頭默克公司開發的molnupiravir被認為是一種“改變遊戲規則”的新葯,可以扭轉這種大流行的趨勢。它是首批直接針對SARS-CoV-2的抗病毒藥物之一,初步的3期試驗公告表明其療效很好。

但隨着幾周的時間過去,molnupiravir迅速失去了關注。輝瑞公司的新型抗病毒藥片憑藉令人印象深刻的臨床試驗數據迅速佔據了領先地位,而對molnupiravir的第三階段數據的最終分析顯示,其有效性明顯下降,降至接近無意義的水平。

輝瑞公司的最終試驗分析報告顯示,其藥物可將COVID-19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降低近90%,而molnupiravir的有效性從中期分析到最終報告卻奇怪地下降了。最初,默克公司宣布molnupiravir對COVID-19的住院或死亡提供了大約50%的保護,但幾周后的最終試驗分析顯示,有效性下降到幾乎不到30%。

除了令人失望的療效數據,人們開始對該藥物的安全性產生疑問,包括個人和社會層面。

Molnupiravir是一種與輝瑞公司的COVID抗病毒藥物Paxlovid非常不同的藥物。輝瑞公司的藥物專門針對SARS-CoV-2,致力於抑制該病毒複製所需的一種關鍵酶的活性。另一方面,molnupiravir則針對一般的RNA病毒。它最初是在2018年開發的,作為治療流感的工具,實驗室工作顯示它可能對其他RNA病毒起作用,包括埃博拉病毒和第一個SARS冠狀病毒。

它的工作原理是在病毒複製時產生轉錄錯誤。這基本上是在病毒複製時產生大量的下游突變,這很快導致了病毒副本的重大功能障礙。

雖然在molnupiravir的3期臨床試驗中沒有明顯的不良反應報告,但其特殊的作用方式讓一些專家感到擔憂,他們認為這種誘變機制理論上可能會在一些快速生長的人類細胞中造成問題。當FDA的一個諮詢小組在11月底對molnupiravir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辯論時,他們提出的主要安全問題是該藥物是否應該提供給孕婦。

獨立諮詢小組最終投票建議批准molnupiravir,但結果遠非一致。13比10的投票結果導致默克公司的一位代表在會上申明,該公司不會建議孕婦服用這種藥物。然而,該代表也表示,這些決定應該由患者和他們的醫生之間的對話來做出。

據報道,默克公司的代表說:“我們不建議在懷孕期間使用該葯,我們也建議育齡婦女採取避孕措施。但我認為這裡的想法是,最終醫生是決定他們的病人的相對風險利益的最佳人選。”

在FDA宣布molnupiravir緊急使用授權的聲明中,它承認該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但沒有完全不允許孕婦使用該藥物。

FDA聲明指出:“只有在開具處方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確定使用molnupiravir治療的益處大於該病人的風險,並且開具處方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已經向孕婦傳達了懷孕期間使用molnupiravir的已知和潛在益處以及潛在風險之後,molnupiravir才被授權開給孕婦。”

在 FDA 宣布molnupiravir緊急使用授權的聲明中,它承認該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但並未完全禁止孕婦服用該葯。

除了有效性或個體安全性問題外,一些專家還質疑molnupiravir的致突變作用方式是否會加速出現新變體的機會。理論上,一種有意迫使病毒變異的藥物可能會產生不會殺死病毒但會使其變得更具毒性的突變。

在現階段,這種擔憂完全是理論上的,但這是一個問題。梅哈里醫學院的 HIV 研究人員 James Hildreth 是 FDA 諮詢小組中表達這一擔憂的最有力的人之一。他投票反對推薦molnupiravir,並表示默克公司在明確量化這種潛在風險方面做得還不夠。

F6`~9YC1(]Z@JK$FI$H4@NO.png

“即使可能性非常低,萬分之一或十萬分之一,這種藥物會誘導我們擁有的疫苗沒有涵蓋的逃逸突變體,這對整個世界來說都是災難性的,”Hildreth 說。

Hildreth 最近表示,他對 FDA 最終批准該藥物感到困惑。Hildreth 在 Twitter 上問道,既然現在有另一種 COVID-19 藥丸效果更好且沒有這些風險,為什麼要批准一種只有 30% 的療效、已知的先天缺陷風險和可能導致病毒突變的藥物?

斯坦福大學的神經生物學家Michael Lin在批評 FDA 的molnupiravir授權時更為坦率,稱其為“其歷史上最糟糕的決定”。Michael爭辯說,從來沒有像molnupiravir這樣的藥物被批准廣泛使用,而且已經開發出更有效、更安全的替代品。

“我們還沒有排除最壞的情況是 MOV(molnupiravir) 將導致多年的新變體,人們拚命用它來對抗它產生的新變種,形成惡性的正反饋循環,同時造成無數痛苦和死亡,”Michael在Twitter上寫道。“例如,在默克令人信服地告訴我們每 1000 名患者中有多少功能性突變體被創造並傳播給他們的家庭成員之前,這還不夠嚴峻以推遲這個決定嗎?”

FDA 表示,它已經權衡了molnupiravir的風險與收益,並認為值得考慮 COVID-19 大流行的當前狀態。這清楚地表明,這並不是完全批准molnupiravir,而是一項有限的緊急使用授權,僅限於 18 歲以上、嚴重 COVID-19 高風險且無法獲得替代治療的成年人使用。

“基於 FDA 對所有可用科學證據的審查,該機構確定,當替代 COVID- FDA 授權的 19 種治療方案無法獲得或臨床上不合適,”FDA 的聲明中寫道。“該機構還確定,當按照授權條款和條件使用時,molnupiravir 的已知和潛在益處超過了該產品的已知和潛在風險。

(0)
上一篇 2021-12-24 10:11
下一篇 2021-12-24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