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古南極洲在上個冰河時代並不非常寒冷

重建古代溫度的兩種方法研究,使氣候研究人員更好地了解在大約2萬年前的最後一個冰期南極洲到底有多冷。南極洲是當今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在上個冰河時代甚至更冷。幾十年來,科學研究認為南極洲冰期溫度平均比現在低約9攝氏度。

Don-Voigt-Examines-Ice-Core.jpg

由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克里斯托-布伊澤特領導的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發現,雖然南極洲部分地區比目前的溫度低10度,但南極洲東部中部的溫度只低4到5度,大約是以前估計的一半。這些發現今天(2021年6月4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根據你在南極洲的位置,冷卻的數量是非常不同的。這種冷卻模式很可能是由於冰河時代和今天之間冰原高度的變化所決定。研究人員表示,了解地球在上個冰期的溫度對於理解從寒冷氣候到溫暖氣候的過渡以及模擬地球因今天的氣候變化而變暖時可能出現的情況至關重要。

這項研究涉及來自整個南極洲的冰芯,以及許多不同的測量和方法。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支持下,最近鑽探的冰芯使研究人員也能從以前鑽探的冰芯中獲得新見解。過去的研究人員利用冰層中包含的水同位素,基本上就像一個溫度計,來重建上個冰河時代的溫度。在格陵蘭島,這些同位素的變化可以與其他方法進行校準,以確保其準確性。但是對於南極洲的大部分地區,研究人員還不能用其他方法來校準水同位素溫度計。這就好像我們有一個溫度計,但我們無法讀懂刻度。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兩種方法重建古代溫度,使用來自整個南極洲七個地點的冰芯,五個來自東南極洲,兩個來自西南極洲。南極洲的冰層如此之厚,以至於它保留了早期更冷的冰期溫度的記憶,可以對其進行測量和重建。第二種方法是檢查雪堆的屬性,因為它隨着時間的推移不斷積累並轉化為冰。在南極洲東部,這種積雪的厚度可以從50米到120米不等,並且在一個對溫度變化非常敏感的過程中經過了數千年的壓實。

他們還發現,冰河時代的冷卻量與冰原的形狀有關。在最後一個冰河時代,南極洲冰蓋的某些部分隨着降雪量的減少而變得更薄。這降低了表面海拔,這些地區的降溫是4到5度。在冰河時期冰層更厚的地方,溫度降低了10度以上。

(0)
上一篇 2021-06-05 01:25
下一篇 2021-06-05 0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