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暗物質,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將向我們揭露哪些信息?

北京時間12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即將發射的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或將幫助我們解決暗物質之謎。暗物質是一種神秘、不可見的物質形式,佔據了已知宇宙物質的一大部分,質量高達可見物質的六倍。儘管如此,自弗里茨·茲威基於1933年首次提出暗物質的存在以來,我們始終沒能弄清它的廬山真面目。到目前為止,暗物質始終未能被我們直接探測到。

關於暗物質,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將向我們揭露哪些信息?

雖然詹姆斯·韋伯望遠鏡也無法直接“看見”暗物質,但科學家認為,通過測量暗物質對周圍環境的影響,韋伯望遠鏡可以解答暗物質相關的一些關鍵問題,進一步增加我們對宇宙的整體理解。

科學家還不清楚暗物質究竟由何物構成,並且還在尋找能直接探測暗物質的方法。目前,科學家正在利用歐核組織的大型強子對撞機開展相關實驗。但與這些實驗不同,詹姆斯·韋伯望遠鏡雖無法直接探測到暗物質的存在,但可以分析暗物質對普通物質產生的影響。

“由於我們看不到暗物質,我們只能通過迂迴的方式進行觀察。但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有能力另闢蹊徑,對星系動力學展開觀測。”空間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項目科學家克勞斯·彭托比丹指出。

例如,在使用“迂迴戰術”探測暗物質時,天文學家可以利用現有技術測量恆星核星系的質量。他們發現,許多星系如果沒有大量“隱形質量”的話,根本不可能存在、也不可能像如今這樣運動,這是支持暗物質存在的主要證據之一。

為幫助天文學家精確定位暗物質,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將拍攝極為清晰的照片,讓研究人員可以觀察到由引力透鏡引起的干擾,從而破獲這些“隱形質量”的藏身之地。引力透鏡是一種在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描述的現象,當一束光從大型質量體旁邊穿過時,會發生輕微的偏移,就像時空紋理在大質量影響下發生了彎折一樣。

在拍攝遙遠星系的照片時,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可以找到這些質量體,並判定是否存在“缺失”、或者觀測不到的質量,這些質量也許就是暗物質。NASA在該望遠鏡的介紹中寫道:“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尤其適合做這類測量,因為其成像分辨率極高,可以測出極小的干擾。並且它的目光可以投向遙遠的深空,能夠看到更多背景星系,並測出由引力透鏡效應導致的干擾。”

“此外,該望遠鏡還將對許多星系演化涉及的統計信息開展觀測。科學家可將這些觀測結果與暗物質的理論作用進行比較,從而更好地理解星系中暗物質的數量和性質。”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的設計使其可以看到宇宙深處,遠超出我們之前的觀測範圍,因此在時間上能看到更久之前的情況。藉助這些深空觀測,該望遠鏡將對早期宇宙和星系、以及暗物質在演化過程中發揮的作用展開研究。

彭托比丹指出,科學家將繼續研究宇宙早期星系的形成時間。這些星系的形成過程“受暗物質的演化模型驅動,先後為第一批星系賦予了不同的參數。”

他還補充道,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可用於測量宇宙首批星系的部分基礎參數,幫助我們理解它們的光度、質量分佈等諸多特徵。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將於2021年12月24日搭乘阿麗亞娜5型運載火箭、從位於法屬圭亞那庫魯的歐洲航天基地發射升空。(葉子)

(0)
上一篇 2021-12-23 11:40
下一篇 2021-12-23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