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探險隊在南極海冰融化后找到沙克爾頓“失落之船”

一支國際探險隊在南極探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Ernest Shackleton)的“堅忍號”沉沒100多年後找到了它。2022年3月5日,在南極洲周圍的大部分海冰融化之後,在威德爾海的海底發現了“堅忍號”,這是在南極洲的夏季晚期。

1.jpg

自然色–2022年2月23日

2.jpg

增強自然色–2022年2月23日

即使在這個海冰的年度低點,威德爾海至少還保留着一些冰。其中一個原因是威德爾海比南大洋的其他地方到達更遠的南部。這使水更冷,冰在冬季生長的時間更長。

但主要的原因與冰塊如何隨風和海流循環有關。在南極洲周圍的其他地方,冰塊往往向北漂移到較溫暖的水中並融化;而在威德爾海,冰塊通常被捲入順時針旋轉的旋渦中。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的海冰研究員Walt Meier說:“這有助於冰留在周圍並成為多年冰。”

在這張2022年2月23日由Landsat 9上的操作陸地成像儀-2 (OLI-2)獲取的圖像中,可以看到第一年的冰,以及可能一些更厚的多年冰和冰山。 注意蜿蜒穿過威德爾海的冰的線條。這是南非極地研究和後勤船S.A. Agulhas II在探險隊尋找“堅忍號”時劃出的路線。(請注意,這條線路已被加強,以幫助其突出。)

3.jpg

2022年3月5日

上面的廣角圖顯示了海冰的範圍(粉紅線)和3月5日在3,008米(9,869英尺)深處發現“堅忍號”時的破冰船位置。一周前,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達到了自1979年開始有衛星記錄以來的最低範圍。在威德爾海,2022年東側(朝向本初子午線)的冰比平時多,沿半島的冰比平時少。

為了進入搜索區域,Agulhas II(下圖)不得不深入到群冰中。北極地區的多年冰層可以達到4米(13英尺)厚,而南極洲周圍的多年冰層一般在2米(7英尺)左右。這對於大型破冰船來說是一個合理的厚度,但對於像 “堅忍號”這樣的木製船來說就不是那麼回事了。Meier說:“由於整個夏天都有冰,而且多年冰層一般都比較厚。威德爾海峽對於沒有冰層加固的船隻來說從來都不是一個友好的地方。”

4.jpg

NASA地球觀測站的圖片,由Joshua Stevens拍攝,使用了美國地質調查局的Landsat數據,並由Norman Kuring進行了額外的處理,還使用了海洋水深圖(GEBCO)的水深和地形數據,以及全球變化觀測任務第一水域(GCOM-W1)和日本航空航天探索局的海冰範圍。照片由詹姆斯-布萊克/福克蘭群島海事遺產信託基金提供。Endurance22探險隊是由福克蘭群島海洋遺產信託基金組織和資助的。

(0)
上一篇 2022-03-16 10:46
下一篇 2022-03-16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