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如果你家裡曾經裝過奶箱,你可能會時常回想起,那時候奶箱里牛奶味道:香滑濃稠,奶味兒十足。燒熱后,還能結出一層厚厚的奶皮,在父母的眼裡,那才是最有營養的一層“精華”。不過這樣的牛奶保質期很短,一般來說,當天送達的牛奶當天就得喝完。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鮮牛奶為什麼好喝?

這其實是因為奶箱里的奶,通常是 72-85℃低溫巴氏殺菌法 處理的鮮牛奶,也稱巴氏殺菌奶;這種處理方式保留了牛奶本來的味道。它需要低溫儲存,保質期一般在 7天 左右,如果生產企業投資先進設備,在同樣保留營養的前提下,保質期也可以延長到 15天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要弄清楚為什麼鮮牛奶更好喝,首先得知道牛奶風味是怎麼來的。

它取決於複雜的風味系統,新鮮牛乳中所含的部分脂溶性和水溶性揮發成分刺激你的鼻和口腔黏膜引起綜合反應,這就形成了你所感知到的牛奶風味。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而這些風味物質主要是乳品中蛋白質、脂肪、乳糖這三大類物質降解或每一類物質的衍生物之間相互反應生成的物質,主要包括遊離脂肪酸、醇、酯、內酯、醛、酮、酚、醚、含硫化及萜類等多種有機化合物。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其中牛奶的香味和腥味來源於遊離短鏈脂肪酸;淡淡甜味來自於乳糖;鮮鹹味來自於遊離氨基酸和礦物質;順滑的口感來自於脂肪和蛋白質。

而巴氏殺菌法處理的鮮牛奶,採用72-85℃,15秒左右的低溫滅菌處理,蛋白質變性程度較小,脂肪氧化程度低,不易產生蒸煮味、脂肪氧化味、焦糊味等不良風味,能夠較為完整地保留住生牛乳原本的風味。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鮮牛奶為什麼更有營養?

巴氏殺菌法更重要的是可以保留更多的牛乳中的活性營養成分,這些活性營養成分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包括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的免疫球蛋白;以及可以免疫調節,抗氧化的乳鐵蛋白;具有廣譜抑菌的功能乳過氧化物酶等。

這篇關於牛乳中活性蛋白的研究表示:牛乳中的活性蛋白經過加熱處理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失,導致營養功能受損。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低溫的巴氏殺菌可以在有效殺滅病原性微生物的同時,產生最低程度的化學、物理以及感官變化。較為完整地保留了牛乳中的活性營養物質。

知道這一點後下次可以告訴自己的媽媽,不要再把牛奶煮開啦,溫一溫就足夠了。

那麼,是不是選擇鮮奶就萬無一失了呢?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鮮牛奶怎麼選不踩雷?

只有“鮮”字是不夠的,哪怕是在冷藏櫃中,也要擦亮眼睛認準帶有 鮮牛奶以及“巴氏殺菌乳”品名的產品。

如果還不放心,可以在背面查看產品類型以及它執行的國家標準是否為GB 19645 — 巴氏殺菌乳。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認清楚這幾點,才是選對了營養和口味更好的鮮牛奶。

但不同鮮牛奶產品對於活性營養物質的保留程度也是存在着差異的,這部分差異恰恰是鮮牛奶們內卷的角斗場。這是因為,同樣是巴氏殺菌法也存在着溫度和時間上的差異,最終影響了鮮牛奶的營養物質含量。

研究顯示,以75℃,15秒的溫度進行巴氏殺菌能夠將活性營養成分損失降到最低,而隨着溫度升高(85℃,15秒),乳鐵蛋白和免疫球蛋白損失程度達到63.7%~78.5%。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所以只有保留了活性營養,才能稱得上是優質的鮮奶。

那大家如何辨別呢?最簡單的就是看包裝,選擇明確標註含有這些活性成分的牛奶

市面上絕大多數的低溫奶產品都沒有明確標註這些活性成分。而像金典鮮牛奶、伊利鮮牛奶,這兩款在包裝上明確標註了含有活性成分的牛奶。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為了確保這兩款產品是真的有這些活性成分,我們也通過試紙檢測了它們的乳鐵蛋白和免疫球蛋白。

結果試紙的顯色很深,說明這兩款鮮奶的確含有這兩種活性營養成分,並沒有出現虛標的情況。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奶源同樣重要

當然了,除了處理方法之外,生牛乳的品質也是影響牛奶風味的重要因素。

那如何找到放心的高品質生乳奶源呢?GAP認證也許能夠幫到忙。

GAP是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的簡稱,是主要針對初級農產品生產的種植業和養殖業的一種操作規範,關注動物福利、環境保護、工人的健康、安全和福利,保證初級農產品生產者生產出安全健康的產品。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可以說有了GAP的認證,生乳的品質和安全就有了保證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推薦

天吶,選擇一款好鮮奶真的太難了!

產品類型,殺菌方法,口味,奶源…都是需要考慮的點。

那麼如何能夠精準的選到,兼顧味道,營養,且真巴氏殺菌的鮮牛奶呢?

經過評測,給大家推薦金典鮮牛奶或者伊利鮮牛奶,這兩款產品完美的契合了上述的所有優點,伊利鮮牛奶75℃巴氏殺菌技術,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乳中的5種活性營養,價格實惠,性價比高,適合家庭每天飲用。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而如果你對於鮮牛奶有更高品質的需求,可選金典鮮牛奶,在原有75℃巴氏殺菌基礎上,增加了全球領先的低溫雙膜鎖鮮工藝,不僅保留了更多活性營養物質,也達到了每百毫升3.8g原生鮮活蛋白含量

鮮奶,你真的選對了嗎 ?

當然了,經過了我們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測試,試劑也是完完整整的兩道深紅,可以說它就是鮮牛奶屆營養的天花板了。

現在,那份來自於童年,家門口奶箱里才有的味道,我們在樓下的便利店裡也能找到了。

(0)
上一篇 2021-12-14 15:16
下一篇 2021-12-14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