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資佔比最高的10大中概股公司公布:百度、愛奇藝在列

北京時間12月14日消息,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發布的報告顯示,在美國上市,按照美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排名,位居前五的中概股包括生物製藥公司百濟神州、再鼎醫藥、KFC母公司百盛中國、社交應用Hello集團(前身為陌陌)、直播公司歡聚集團(前身為YY)。第六至十位則包含攜程集團、愛奇藝和百度。

1.png

美國持股比例最高的10大中概股

目前,許多中國公司選擇從美國退市後轉而在香港上市。但是,大摩在12月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這些中概股中,美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都較低。即使是在那些擁有更多美國資金的公司中,也沒有像阿里這樣的巨型知名公司。

美資佔比最高的10大中概股公司公布:百度、愛奇藝在列

CNBC根據大摩所提供的有資格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股票數據進行了計算,結果顯示,前10大公司的美國投資者持股比例中值為43%。相比之下,排名前50公司的中值是27%。

阿里的這一比例要低得多,為13.1%。蔚來汽車的這一比例稍微高一些,為20.4%。

轉換為香港上市股票

過去幾年,阿里、攜程集團和百度等中國公司已在香港進行了二次上市。這意味着,如果在美國上市的股票被摘牌,投資者可以把它們轉換成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大摩的報告顯示,蔚來汽車、視頻網站愛奇藝等其他公司都有資格立即在香港上市。但是,未來兩年內,有40多隻在美上市的中國股票將無法在香港上市,因為它們無法滿足香港交易所對市值、利潤和其他指標的要求,包括世紀互聯、秦淮數據集團。

2.png

兩年內無法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

本月早些時候,滴滴宣布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中國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大摩並未在報告中加入滴滴。

與此同時,美國方面對中概股施加的壓力也在加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本月初完成了啟動中國股票退市程序所需的初步程序,針對的是連續三年不允許美國政府對其財務報告進行審計的公司。不過,大摩分析師預計,美國至少要到2024年才會啟動強制退市。

相比之下,機構或者非美國投資者受到的影響將更大。大摩分析師預計,美國散戶投資者僅佔中概股交易量的13%左右。(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1-12-14 15:17
下一篇 2021-12-14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