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為全球新老石油煉化廠提出碳減排建議

近日發表於《One Earth》期刊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全球石油煉化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變化。2018 年的時候,該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1.3 吉噸(Gt)。但在 2020 至 2030 年間,其排放可能高達 16.5 吉噸。基於此,研究人員還向不同地區的煉油廠推薦了不同的緩解策略。

1.jpg

研究配圖 – 1:石油煉化行業在 2000 至 2018 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趨勢

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的關大博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分析了全球石油煉化行業的產能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詳情,對於了解行業的過去和未來發展趨勢、以及指導各個區域和全球的減排都至關重要”。

2.jpg

研究配圖 – 2:2000 至 2018 年間,全球 1056 家石油煉化廠的地理為止、年份和排放量

氣候變化已成為當今人類面臨的最根本挑戰之一,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能源基礎設施的不斷擴張,或是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的主要障礙之一。

3.jpg

研究配圖 – 3:2018 全球石油煉化廠的產能與排放分佈(按原油加工深度)

石油煉化在能源供應鏈和氣候變化中都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作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固定排放來源,其占所有工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6%,且二氧化碳占煉油廠溫室氣體排放量約 98% 。

4.jpg

研究配圖 – 4:按全球不同地區和時間劃分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這項新研究中,關與研究合著者們繪製了 2000 ~ 2018 年間、1056 家煉油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全球公開清單。可知僅 2018 年的排放量就有約 1.3 吉噸。

5.jpg

研究配圖 – 5:2018 各地區煉油廠數量

如果不採取任何低碳措施,且現有及擬建的煉油廠都按照這一趨勢去發展,那 2020 – 2030 年間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或高達 16.5 吉噸。

6.jpg

研究配圖 – 6:自 1960 年開始運營的煉油廠,在 2018 – 2025 年的承諾 / 未來排放量。

為緩解這一趨勢,研究人員提出了一些應對措施,比如提升煉油廠的效率和升級重油加工技術,以將 2020 – 2030 年間的全球累積碳排放量減少 10% 。

7.jpg

研究配圖 – 7:不同改進措施對煉油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潛在影響

研究還顯示,從 2000 – 2018 年,全球煉油廠的平均產量在逐日增長。期間分佈在亞太和中東地區的年輕煉油廠平均產能顯著增長,而 19 年以上的老煉油廠的平均產能則保持了相對穩定。

● 鑒於新廠的剩餘運營時間較長,未來的排放量也更大,這些煉油廠將迫切需要採用低碳技術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 對於老廠來說,最佳辦法也是提升效率、淘汰落後產能、加速設施升級,以平衡其增長需求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 Cell《One Earth》期刊上,原標題為《Adaptive CO2 emissions mitigation strategies of global oil refineries in all age groups》。

(0)
上一篇 2021-08-21 11:05
下一篇 2021-08-21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