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17次飛行過程中 NASA與火星直升機Ingenuity曾失聯達15分鐘

據SlashGear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於12月5日為Ingenuity火星直升機進行了第17次飛行。在直升機向東北方向穿越614英尺的過程中,一切都按計劃進行。然而,在飛行的最後下降階段,Ingenuity和“毅力號”火星車之間的通信聯繫被中斷了。最終直升機能夠成功着陸。在失去無線電聯繫約15分鐘后,“毅力號”收到了Ingenuity的遙測數據包,表明電池和飛行電子設備是健康的。

ingenuity-helicopter-flight-1280x720.jpg

NASA認為,無線電鏈路的喪失是由於在直升機着陸過程中“毅力號”和Ingenuity之間的 “挑戰性無線電配置”造成的。來自飛行的遙測數據顯示,在距離火星表面33英尺高度的117秒飛行中,飛行器的表現符合預期。然而,從距離火星表面約10英尺的高度最後下降的約三分之一的遙測數據丟失。

NASA表示,在它能夠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導致無線電聯繫的喪失之前,它必須將第17次飛行中丟失的數據從直升機上傳輸到“毅力號”,然後再傳輸到地球。美國宇航局能夠在本周三將這些數據轉發到地球,數據顯示直升機上的電力非常好。從太陽能電池板傳輸到直升機內的六個鋰離子電池的電力水平足夠強大。

ingenuity-flight-17-path.jpg

然而,Ingenuity團隊在通信方面仍然存在線路問題,他們認為這導致了飛行期間遙測數據的丟失。現場線路的問題使大部分數據包無法轉發到漫遊車。未完成的數據包還包括這次飛行的所有圖像。NASA說,它預計在未來幾天內有機會傳輸數據。

NASA知道Ingenuity將面臨著它目前運行的崎嶇環境的挑戰。這架直升機的運行時間已經遠遠超過其最初的任務時間表,而且它最初的設計是在平地上運行。目前,它正在一個海拔高度變化很大的地區運行,這不僅對飛行軟件,而且對Ingenuity和“毅力號”之間的無線電信號連接構成了挑戰。

無線電信號的強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發射天線和接收天線之間是否有清晰的視線。在崎嶇的地形上,視線可能被大石頭、山丘或山脊阻擋。如果 “毅力號”的排列方式使其接收器遠離直升機,通信也會受到阻礙。在這次飛行中,通信方面的挑戰包括一個着陸點,在直升機和漫遊車之間隔了一個叫做Bras的小山。這座山只有13英尺高,但事實證明這足以妨礙通信。

在計劃第17次飛行時,控制人員認為“毅力號”將停在一個特定的位置,面向一個特定的方向。然而,“毅力號”的計劃每天都在變化,當第17次飛行發生時,漫遊車已經停在了不同的位置。漫遊車的位置使它處於與Ingenuity進行無線電通信的挑戰性方向。

4.jpg

Ingenuity背後的設計團隊建造了直升機來處理這種類型的問題。直升機被設計成在飛行后關閉電源,自動等待進一步的指示。NASA表示,它相信這次飛行是完全成功的,並指出在失去無線電通訊之前,遙測數據是名義上的。在Ingenuity本應降落的15分鐘后收到的數據包進一步支持了成功降落。

在這些數據包中,電池電壓顯示為+76毫伏,即在15分鐘內增加了1.2%的正充電狀態。該數據顯示,太陽能電池板正在為電池充電,NASA表示,只有在車輛直立,其太陽能電池陣列對準天空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出現高水平的充電情況。

具有挑戰性的環境

Ingenuity繼續在超出其最初設想的條件下運行。持續運行的最大挑戰之一是隨着紅色星球上季節的變化,火星空氣密度降低。火星上的大氣密度已經大大低於地球上的大氣密度。隨着季節的變化,NASA不得不提高Ingenuity的轉子速度,以使直升機能夠繼續運行。

隨着火星大氣的密度隨着新季節的到來而降低,NASA將轉子速度提高到2800 RPM。更高的轉子速度提供了保持運行所需的升力。目前失去無線電通信並不是Ingenuity所克服的第一個挑戰。

此前,在9月份的一次飛行中,在飛行前檢查中發現一對舵機出現了問題,因此被取消了飛行。舵機是穩定飛行的關鍵,當時的一個理論是,這個問題可能表明舵機齒輪箱和斜盤連接的部分開始磨損。然而,到目前為止,這個問題似乎並沒有給Ingenuity公司帶來任何額外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12-11 08:05
下一篇 2021-12-11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