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是世紀佳緣某位紅娘發給調查記者的一條驗證消息。12月7日,澎湃新聞記者在世紀佳緣卧底半個月後,發布《會員隱私隨便看,“詐騙就當沒看到”》一文。報道稱,世紀佳緣工作人員可在後台隨意閱覽會員聊天記錄、瀏覽記錄,存在嚴重侵犯個人隱私的情況。在後續系列報道中,還將紅娘資歷造假、為套取客戶資源,去別家網站註冊等行徑統統曝光。

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文/胡語彤 編輯/安娜

輿論持續發酵后,世紀佳緣於7日晚間發布致歉聲明,表示將會對涉事門店進行整改,已在後台去除查閱用戶隱私功能。

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儘管道歉聲明已出,公眾的憤怒卻並未平息。

好好的紅娘生意,反倒跟“隱私泄露”“殺豬盤”等負面標籤掛上鉤。再回顧世紀佳緣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到類似“撈偏門”的事件也不是第一回了。這個曾與珍愛網、有緣網齊名的婚戀網站,在互聯網新型社交模式的衝擊下,世紀佳緣的路正在越走越歪。

“前科”重重,早已臭名昭著

11月2日,世紀佳緣在官網上公布了最新的隱私保護政策,而事實上這都只是紙上空談。

在世紀佳緣的後台里,所有會員在網站上的聊天記錄和瀏覽記錄都被“公開”傳給銷售人員手裡。在掌握一手信息后,“紅娘”們會根據用戶的擇偶喜好,提供所謂的個性化服務。

會員們個人隱私毫無保留地暴露在紅娘眼中,目的是為了加大虛擬刺激。報道中稱,為吸引更多會員到店,銷售人員需要做人物刺激,“他喜歡長頭髮的,你就說長發唄,照着他看過的異性條件描述就行了。”

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掌握會員喜好只是第一步,短信以及電話轟炸才是轉化客戶的重要環節。據悉,世紀佳緣某門店平均每天能呼出1600多次電話,短信更是能達到一天上萬條的發送量。一旦在世紀佳緣註冊后,會員們就難逃信息轟炸。

對於個人信息後台“裸奔”,世紀佳緣表現得不以為意,反倒告誡銷售人員:即便有“殺豬盤”或詐騙的跡象,也當作沒看到,因為會有被舉報的風險。

回顧世紀佳緣的發展史,可以發現上述這些種種惡意行徑只是“冰山一角”。

2017年,世紀佳緣屢次因殺豬盤騙局被用戶起訴,而其中一起案件甚至攸關人命,也就是著名的蘇享茂自殺事件。

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當時,Wephone公司創始人蘇享茂被曝自殺,其遺書中稱自殺原因是前妻翟欣欣索要千萬元巨額賠償,無力支付后選擇跳樓自殺。而蘇享茂與前妻相識於世紀佳緣,當時平台上的翟欣欣顯示未婚狀態,但蘇享茂在婚後卻發現,這位妻子此前有過婚史。隨着相關信息的曝光,越來越多的“騙婚”言論也隨之而來。一時間,世紀佳緣成為眾矢之的,當時平台給出的回應是“女方無主觀欺騙之意”。

按照世紀佳緣的說法,既然涉事人沒有主觀欺騙,那麼平台核實是否應該負起客觀的責任。在此事過後,婚戀網站的名聲也被越抹越黑。

世紀佳緣誤入歧途,砸掉了自家的招牌。

模式單一,世紀佳緣難掩頹勢

2003年,一位復旦大學研二的學生“小龍女”龔海燕創辦了早期的世紀佳緣網站,初衷是為了幫助那些高學歷同學找到伴侶。當時正值互聯網婚戀行業大潮,除了世紀佳緣,百合網、有緣網等婚戀網站也紛紛下場。

在2005年至2007年之間,國內婚戀網站對外披露的融資金額超出6000萬美元。而在此期間,世紀佳緣的會員數迅速累積,在2011年達到了4550萬會員數量。同年,並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成為“國內婚戀第一股”,一時風光無限。

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如今看來,世紀佳緣在2011年上市后的表現已經預示了結局。

世紀佳緣以11美元為開盤價,此後便陷入股價低迷的狀態中,直到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約前,股價都一直在3至5美元之間徘徊。2015年12月,百合網全資子公司收購世紀佳緣,隨後世紀佳緣私有化退市與百合網打包合併上市新三板。2017年,兩家正式合併為“百合佳緣”,成為真正的一家。

而2019年10月,百合網又稱因需減少行政及其他掛牌相關成本與開支,擬終止掛牌。從當年2019年半年度報告數據來看,其母公司所有者凈虧損達到6470萬元。從掛牌、停牌再到申請摘牌,換“芯”后的世紀佳緣仍在走下坡路。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世紀佳緣這類婚戀網站一般是會員+售賣廣告的單一盈利模式,受限於會員規模的大小。為尋求新的增長點,婚戀交友平台又衍伸出了線上一對一、線下交友活動等服務模式。

在澎湃新聞的報道中,線下服務需要支付28800元和48800元的天價費用,其實在服務範圍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為了誘導用戶掏更多的錢。

窺探聊天記錄、放任“殺豬盤” 世紀佳緣走偏了

而另一邊,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改變了年輕人的社交環境。以陌陌、探探和soul為首的社交APP相繼登上舞台,網站聊天和傳統的相親模式難以適應市場變化,這些老牌婚戀網站競爭優勢被大大削弱。

據《2020年互聯網中國婚戀交友平台市場研究報告》,在影響用戶選擇使用互聯網婚戀交友平台的主要因素中,用戶口碑的選項佔比達到了58.7%。陷入公關危機的世紀佳緣,很難重拾用戶的信賴。

而當人們再度提起世紀佳緣,想到不只是老舊的相親網站,還有欺騙消費者的壞名。

(0)
上一篇 2021-12-10 22:44
下一篇 2021-12-10 2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