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訂單或佔台積電2021年總營收的近26%

台積電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其2021年最大客戶訂單增長了20%,達到新台幣4054億元(143億美元),或是2021年總體晶圓收入的近26%。據《電子時報》報道,市場觀察人士認為,蘋果一直是台積電的最大客戶,台積電已經獲得了幾乎所有被iPhone、iPad、Apple
Watch和其他設備搭載的蘋果定製芯片的訂單。

蘋果訂單或佔台積電2021年總營收的近26%

隨着蘋果將Mac電腦的處理器從英特爾轉向自研,該人士指出,台積電是最大的受益者。據報道,台積電與蘋果簽訂了製造M系列Mac芯片的合同。

觀察人士還表示,蘋果剛剛發布的iPhone SE、iPad Air、Mac Studio和Studio Display系列都採用了由台積電代工的自研芯片。例如,蘋果全新Mac Studio台式機搭載的M1 Ultra處理器就是使用台積電的5nm製程製造的。

蘋果公司聲稱新的Mac SoC由1140億個晶體管組成,這是個人電腦芯片中有史以來最多的晶體管。“通過我們的UltraFusion封裝架構將兩個M1 Max芯片與連接起來,能夠將芯片擴展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蘋果硬件技術高級副總裁Johny Srouji說。

據業內人士透露,台積電也是蘋果UltraFusion封裝的主要生產合作夥伴。

消息人士稱,蘋果預計將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代iPhone和iPad,以及新的Mac系列,台積電是其代工合作夥伴。蘋果已經要求台積電在一系列訂單中使用4nm製程,用於蘋果下一代A系列iPhone處理器。這些訂單相當於近15萬塊晶圓。

此外,台積電還將用其4nm製程製造蘋果的M2芯片,定於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Mac系列將搭載。即將推出的iPad將採用採用台積電N3B工藝製造的Apple Silicon,這是第一款採用代工3nm工藝技術的蘋果設備。

儘管如此,據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一些不利的宏觀因素,蘋果今年的出貨前景變得謹慎。例如,該公司的iPhone出貨量預計在2022年只會出現較低的個位數增長。(校對/Aaron)

(0)
上一篇 2022-03-10 17:57
下一篇 2022-03-10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