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e:全球功率半導體主要玩家仍普遍採用BCD技術

集微網消息,知名半導體分析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發布了最新的有關全球功率半導體未來走勢的報告。報告認為,到2026年,全球功率半導體總規模將超過250億美元,2020-2026的年複合增長率為3%。移動和消費市場是功率半導體最大的應用領域,預計到2026年將達到115 億美元。汽車和工業應用增長最快,同一時間段的複合年增長率為9.0%。

報告指出,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仍然以BCD(Bipolar-CMOS-DMOS)技術為基礎。

在電源管理技術中,芯片工藝水平的提升主要是單一芯片上集成了多個功能模塊所驅動。

排名全球前五名的功率半導體供應商的商業模式各不同,存在無晶圓廠、功率電子器件IDM和功率集成電路IDM等等,它們占整個功率半導體市場總量的一半以上。

大多數頭部IDM公司自產整個功率半導體產品組合,而是依然會選擇外包一部分,比如德州儀器和ADI。

Yole:全球功率半導體主要玩家仍普遍採用BCD技術

多通道PMIC、DC-DC轉換器、BMIC等市場發展前瞻

Yole分析師Abdoulaye Ly闡述:“功率半導體器件廣泛用於所有電氣和電子系統中,每個應用程序都有不同需求。”電子消費類領域,功率半導體增長的主要推動力是智能手機的待機和續航需求,而在汽車領域,EV的BMIC(電池管理集成電路模塊)和ADAS系統也將極大地推動功率半導體的發展。預計到2026年,純電動汽車將佔功率半導體總市場的30%。

目前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普遍採用BCD為基礎的技術,BCD工藝把Bipolar器件、CMOS器件、DMOS功率器件同時製作在同一芯片上,綜合了雙極器件高跨導、強負載驅動能力和CMOS集成度高、低功耗的優點,使其互相取長補短,發揮各自的優點,BCD現已發展成一系列硅製造工藝,每種BCD工藝都具備在同一顆芯片上成功整合三種不同製造技術的優點:包括用於高精度處理模擬信號的雙極晶體管,用於設計數字控制電路的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和用於開發電源和高壓開關器件的DMOS(雙擴散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報告指出,功率半導體非常依賴成本驅動,集成了存儲模塊的功率集成電路製程在90nm左右,但三星和台積電將其進一步推動到65nm,工藝節點取決於功率IC和存儲部分的集成情況。

功率半導體廠商還考慮在消費類應用中進行系統集成,例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無線耳塞等等。ADI正在推動在系統中集成無源器件以及SiP系統級封裝。(校對/Yuki)

(0)
上一篇 2021-12-05 19:11
下一篇 2021-12-05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