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毒可通過飛沫傳播:國家衛健委印發猴痘診療指南

今年5月份以來,世界多個非流行國家報告了猴痘病例,且存在社區傳播。為提高臨床醫師對猴痘的早期識別及規範診療能力,6月14日,國家衛健委印發了“關於印發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的通知”,其中提到了猴痘病毒的傳播途徑:病毒經黏膜和破損的皮膚侵入人體

“人主要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病變滲出物、血液、其它體液,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還可通過胎盤垂直傳播。尚不能排除性傳播。”

感染猴痘病毒后,具有5-21天的潛伏期,大多數會在6-13天內出現癥狀,包括寒戰、發熱,體溫多在38.5℃以上,可伴頭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癥狀。多數患者出現頸部、腋窩、腹股溝等部位淋巴結腫大。

發病後1-3天出現皮疹。皮疹首先出現在面部,逐漸蔓延至四肢及其他部位,皮疹多呈離心性分佈,面部和四肢皮疹較軀幹更為多見,手心和腳掌均可出現皮疹,皮疹數量從數個到數千個不等;也可累及口腔黏膜、消化道、生殖器、結膜和角膜等。

皮疹經歷從斑疹、丘疹、皰疹、膿皰疹到結痂幾個階段的變化,皰疹和膿皰疹多為球形,直徑約0.5-1厘米,質地較硬,可伴明顯癢感和疼痛。從發病至結痂脫落約2-4周。結痂脫落後可遺留紅斑或色素沉着,甚至瘢痕,瘢痕持續時間可長達數年。

部分患者可出現併發症,包括皮損部位繼發細菌感染、支氣管肺炎、腦炎、角膜感染、膿毒症等。

猴痘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預后良好。嚴重病例常見於年幼兒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預后與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狀況和併發症嚴重程度等有關。西非分支病死率約3%,剛果盆地分支病死率約10%。

猴痘病毒可通過飛沫傳播:國家衛健委印發猴痘診療指南

(0)
上一篇 2022-06-15 13:20
下一篇 2022-06-15 13: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