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停留在食物上時真的會“嘔吐”嗎?科學家為你解答

想象一下這樣一個場景:你在一次野餐中,正準備享用你的三明治。突然,你發現一隻蒼蠅朝你飛來,並瞄準了你的食物。它設法逃脫了你的拍打,落在了三明治上,然後似乎在上面嘔吐起來!這看起來有點噁心,但這隻蒼蠅可能只是在“晾曬”自己消化的食物,或者在“吐口水”。

6`~[2BO(HJ8}}XHWMCNZ1ND.png

在超過11萬種已知的蒼蠅物種中,大多數沒有牙齒,所以它們不能咀嚼固體食物。它們的口器就像一根柔軟的吸管。一旦它們停留在你的食物上,它們就需要釋放消化液,把食物液化成它們可以吞咽的預先消化的、可啜飲的“湯”。簡而言之,有些蒼蠅是以液體為食的。

為了在它們的胃裡裝下更多的食物,一些蒼蠅試圖減少它們已經吃過的東西中的液體。它們將食物反芻成嘔吐物的氣泡,以使其稍稍變干。一旦一些水蒸發了,它們就可以攝取這種更濃縮的食物。

人類不需要做所有這些吐出和反芻的動作來從我們的食物中獲取營養物質。但是人們在唾液中確實產生了一種消化液,一種叫做澱粉酶的酶,它在你咀嚼的時候會預先消化一些三明治麵包。澱粉酶將你嘗不到的澱粉分解成你能嘗到的葡萄糖等單糖。這就是你咀嚼的時間越長,麵包就越甜的原因。

當一隻蒼蠅落在你的三明治上時,這可能不是它那天唯一落在上面的東西。蒼蠅經常出現在噁心的東西上,比如垃圾箱或腐爛的食物,這些東西充滿了微生物。這些病菌可以搭上“順風車”,如果蒼蠅停留的時間足夠長,就會來到你的飯菜上。這比它們的唾液更危險,因為一些微生物可以引起疾病,如霍亂和傷寒。但是如果蒼蠅停留的時間不超過幾秒鐘,那麼微生物轉移的機會就很低,你的食物可能就沒事。

蒼蠅有什麼好處嗎?

在食物上嘔吐和傳播疾病聽起來很噁心,但蒼蠅並不全是壞事。下次你在外面時仔細觀察,你可能會驚訝於有多少蒼蠅到花叢中采蜜。它們是一個重要的授粉者群體,許多植物需要蒼蠅來幫助它們繁殖。蒼蠅也是青蛙、蜥蜴、蜘蛛和鳥類的良好食物來源,所以它們是生態系統的一個寶貴部分。

一些蒼蠅也有醫療用途。例如,醫生使用蠅蛆–蒼蠅的年輕、未成熟形態–來清除傷口中的腐爛組織。蠅蛆會釋放出抗病毒和抗菌的汁液,這些都有助於科學家創造新的治療感染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你可能已經看到在廚房裡圍繞着成熟的香蕉飛行的果蠅在生物研究中是非常寶貴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生物醫學科學家研究果蠅,以尋找疾病和遺傳性疾病的原因和治療方法。而在實驗室里,科學家研究昆蟲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它們如何利用視覺來飛行。這些知識可以啟發工程師建造更好的機器人。

(0)
上一篇 2021-11-27 11:18
下一篇 2021-11-27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