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新物種:我國科學家在安徽黃山發現馬蹄鱉

近日,我國研究人員在安徽省確定了新物種——黃山馬蹄鱉。安徽省休寧縣水產站正高級工程師林衍峰及其團隊,經過近5年的馴養繁殖研究,通過形態特徵比較和分子系統發育分析,確定並命名了黃山馬蹄鱉,為新記錄物種,其論文被收錄在SCI期刊《ZOOTAXA》中。

確定新物種:我國科學家在安徽黃山發現馬蹄鱉

圖源:論文

研究人員對這個新物種的描寫:(1)體型小(最大背甲長度為101.16毫米,最大體長為190毫米);(2)龍骨高;(3)喉嚨上有細小的黃白色斑點;(4)眼睛周圍沒有黑色細條紋;(5) 幼魚頸部兩側有白色縱帶,成魚無;(6)腹甲黃白色,腋窩兩側各有一暗斑;(7)背表面有許多結節,但中央不明顯;(8)內質體“⌒”形。

千百年前,黃山本地人就已經認識了馬蹄鱉。黃山本地人稱這種“長不大”的鱉為“馬蹄鱉”。又因其常在急水淺灘上活動、喜歡藏身在細沙中,稱沙地鱉、灘皮鱉。

發現這個新物種,這樣鱉屬類物種數量增加到6個,有5種分佈在我國,其中3種是我國特有的。

題為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Pelodiscus Fitzinger, 1835 (Testudines: Trionychidae) from Huangshan, Anhui, China的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ZOOTAXA》上。

前瞻經濟學人APP資訊組

論文原文:

https://mapress.com/zt/article/view/zootaxa.5060.1.7

(0)
上一篇 2021-11-16 14:21
下一篇 2021-11-16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