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2025年基本建成新型數字基礎設施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包括四部分內容,即發展基礎及面臨形勢、總體思路和發展目標、發展重點,以及保障措施。

工信部發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2025年基本建成新型數字基礎設施

在《規劃》發展目標章節指出,到2025 年,信息通信行業整體規模進一步壯大,發展質量顯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聯、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創新能力大幅增強,新興業態蓬勃發展,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升級的能力全面提升,成為建設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堅強柱石。

工信部發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2025年基本建成新型數字基礎設施

在發展重點章節中強調,建設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加快推進“雙千兆”網絡建設,統籌數據中心布局,積極穩妥發展工業互聯網和車聯網,構建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新一代通信網絡為基礎、以數據和算力設施為核心、以融合基礎設施為突破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體系。

重點一是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網絡基礎設施。

一是全面推進5G網絡建設。加快5G獨立組網(SA)規模化部署,逐步構建多頻段協同發展的5G網絡體系,適時開展5G毫米波網絡建設。加快拓展5G網絡覆蓋範圍,優化城區室內 5G 網絡覆蓋,重點加強交通樞紐、大型體育場館、景點等流量密集區域深度覆蓋,推進 5G 網絡向鄉鎮和農村延伸。優化產業園區、港口、廠礦等場景5G覆蓋,推廣5G行業虛擬專網建設。深入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支持5G接入網共建共享,推進5G異網漫遊,逐步形成熱點地區多網並存、邊遠地區一網托底的移動通信網絡格局。加快2G、3G網絡退網,統籌4G與5G網絡協同發展。

二是全面部署千兆光纖網絡。加快“千兆城市”建設,持續擴大千兆光纖網絡覆蓋範圍,推進城市及重點鄉鎮萬兆無源光網絡(10G-PON)設備規模部署,開展城鎮老舊小區光接入網能力升級改造。完善產業園區、商務樓宇、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等重點場所千兆光纖網絡覆蓋。推動全光接入網進一步向用戶終端延伸,推廣實施光纖到房間、到桌面、到機器,按需開展用戶側接入設備升級。加強網絡各環節協同建設,提升端到端業務體驗,積極引導寬帶用戶向千兆光纖寬帶業務遷移。加快光纖接入技術演進升級,支持有條件地區超前布局更高速率寬帶接入網絡。

三是持續推進骨幹網演進和服務能力升級。提升骨幹網絡承載能力,部署骨幹網 200G/400G 超大容量光傳輸系統,打造13P比特級骨幹網傳輸能力,引導100G及更高速率光傳輸系 統向城域網下沉,加快光傳送網(OTN)設備向綜合接入節 點和用戶側延伸部署。統籌重要路由光纜建設,豐富重要城市間直達光纜。加快骨幹網向以雲計算數據中心為核心的雲網融合架構演進,鼓勵開展數據中心之間直連網絡建設。推進網絡功能虛擬化(NFV)、軟件定義網絡(SDN)、IPv6 分段路由(SRv6)等技術和全光交叉(OXC)等設備規模化應用,提高網絡資源智能化調度能力和資源利用效能。

四是提升IPv6端到端貫通能力。加快網絡、數據中心、內容分髮網絡(CDN)、雲服務等基礎設施 IPv6 升級改造, 提升 IPv6 網絡性能和服務水平。加快應用、終端 IPv6 升級改造,實現 IPv6 用戶規模和業務流量雙增長。推動IPv6與人工智能、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融合發展,支持在金融、能源、交通、教育、政務等重點行業開展“IPv6+”創新技術試點以及規模應用,增強IPv6 網絡對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支撐能力。

五是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推動存量 2G/3G 物聯網業務向NB-IoT/4G(含 LTE-Cat1,即速率類別的4G網絡)/5G網絡遷移,構建低中高速移動物聯網協同發展綜合生態體系。按需完善NB-IoT網絡部署,在交通路網、城市管網、工業園區、現代農業示範區等有需求場景提升深度覆蓋水平。支持4G(含 LTE-Cat1)發展,滿足中等速率物聯需求和話音需求。加快5G海量機器類通信(mMTC)應用場景網絡建設,滿足高速率、低時延聯網需求

六是加快布局衛星通信。加強衛星通信頂層設計和統籌布局,推動高軌衛星與中低軌衛星協調發展。推進衛星通信系統與地面信息通信系統深度融合,初步形成覆蓋全球、天地一體的信息網絡,為陸海空天各類用戶提供全球信息網絡服 務。積极參与衛星通信國際標準制定。鼓勵衛星通信應用創新,促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信息通信領域規模化應用,在航空、航海、公共安全和應急、交通能源等領域推廣應用。

七是構建通達全球的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布局,支持沿邊省份升級區域性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功能,加快擴容國際互聯網出入口帶寬,提升國際信息通信服務質量。強化海陸纜建設頂層設計,優化海纜登陸站規劃布局,統籌北美、歐洲等重要方向海纜建設,暢通中西亞、東南亞、南亞和歐洲方向國際海陸纜通道。建立健全海纜保護、維修應急機制和應急保護體系,建立企業之間海纜互備共享機制,增強通信海纜應急修復和運行監測能力。以基礎電信企業為主體,建設國家海纜維修中心,支持海纜維修船舶“國船國造”,加強海纜維修船舶配備,提升海上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安全保障能力。優化海外信息基礎設施布局,擴展海外網絡服務接入點(POP)覆蓋範圍,增加海外雲計算數據中心和CDN節。

此外,《規劃》的重點工作中還提到要,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算力設施;積極發展高效協同的融合基礎設施等工作。

《規劃》第四部分從持續推進法律法規建設、加大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規劃落地和統籌實施等四方面,提出具體保障措施。

(0)
上一篇 2021-11-16 14:09
下一篇 2021-11-16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