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玻璃樣本有助於解決一個謎團:月球是否曾經擁有過磁場?

在嫦娥五號月球樣本返回地球之前,全世界的研究人員研究的所有月球樣本幾乎都是在阿波羅時代收集的。下圖中看到的月球樣本是由阿波羅16號在1972年收集的。這些樣本是月球玻璃,由羅切斯特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了測試。

lunar-glass-samples-1280x720.jpg

包括羅切斯特大學以及其他幾個機構的研究人員發表的論文報告了關於影響未來可能在月球上發現的資源類型的一個主要因素的發現。具體來說,研究的重點是月球在其歷史上的任何時候是否有過長效的磁屏蔽。

該小組的研究結果與一些長期存在的關於月球的假設相矛盾。研究的第一作者John Tarduno說,這些發現代表了月球磁場的一個新範式。月球現在沒有磁屏蔽,但是它在過去的某個時候是否有磁屏蔽一直是爭論的焦點。Tarduno說,自阿波羅任務以來,一直有一種想法,即月球在大約37億年前有一個強大的磁場,甚至比地球的磁場還要強大。

月球有一個磁屏蔽的想法是基於20世紀70年代收集的初始數據集,包括對阿波羅任務期間收集的樣本的分析。分析顯示,這些樣本具有磁化作用,這被認為是由地球動力的存在引起的。然而,月球的核心很小,而且很難驅動那種磁場。以前的那些實驗也不是使用加熱實驗進行的;他們使用了其他可能無法準確記錄磁場的技術。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測試了以前阿波羅任務期間收集的玻璃樣品,使用二氧化碳激光器對月球樣品進行短時間的加熱,這種方法使他們能夠避免改變樣品。然後,他們使用極其敏感的超導磁力計,更準確地測量樣品產生的磁信號。研究小組確定,樣品中的磁化可能是來自隕石或彗星等物體的撞擊,而不是來自磁屏蔽存在的磁化結果。

結果相當確定:月球從來沒有過一個長期的磁場。

(0)
上一篇 2021-08-05 21:13
下一篇 2021-08-05 2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