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超級木星”系外行星周圍有一個形成衛星的圓盤

最近,天文學家們一直在某些恆星周圍發現行星盤。 他們的發現幫助啟動了行星形成理論的新工作。 現在,由萊頓大學的Tomas Stolker博士和他的團隊領導的科學家們已經深入研究了大約500光年外的一顆 “超級木星”系外行星周圍的“原衛星”盤的特徵。

ezgif-7-a3cf2d21d5de.gif

這顆行星被稱為GQ Lupi B,圍繞其母星運行的路徑比木星離太陽的距離多20倍左右。 此外,這顆行星比我們最近的氣態巨行星要重得多。這顆系外行星最初於2004年被發現,一直是很多人關注的中心。 科學家們一直試圖確定它是否是通過典型的行星形成過程形成的,這確實會創造出一顆巨大的行星。 或者,它可能是通過類似於某些恆星的過程形成的,最後成為一個被稱為褐矮星的天體。

GQ-Lupi-GQ-Lupi-B-VLT-ESO.jpg

Stolker博士和他的團隊使用甚大望遠鏡上的兩台儀器–近紅外成像儀NACO和可見光光譜儀MUSE–收集了其中一些數據。 利用NACO,研究小組查看了GQ Lupi B周圍的圓盤的熱力概況。周圍的圓盤比該行星的大氣層溫度低得多,這使得研究人員推斷,在環形物中可能存在一個”空洞”,在那裡,一顆衛星開始凝聚。 但它也可能只是受到了行星本身的磁場的影響。

MUSE提供了一個不同的畫面。 通過它,研究人員觀察了H-α輻射,這使他們能夠探測到該行星大氣層的特徵。 他們注意到,這顆行星仍在成長,要麼利用其自身“原衛星”盤的物質供應,要麼從其恆星的原行星盤中攫取物質。

儘管它已經獲得了所有的關注,但對GQ Lupi B的研究仍然缺乏一個關鍵部分–中紅外範圍。 這些光譜將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星盤的熱屬性,並確定那裡是否真的在形成一顆衛星。 幸運的是,這個波長正是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有望很快開始監測的。 不幸的是,研究人員將不得不排隊獲得使用該望遠鏡的時間,因為在多次延遲和成本超支之後,它的需求量會特別大。 但是,一旦它完全投入使用,它應該從這個有趣的系統中收集一些額外的光線–甚至可能捕捉到一兩個外星體的圖像。

(0)
上一篇 2021-11-06 10:03
下一篇 2021-11-06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