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召開規範電腦PC端應用軟件彈窗信息騷擾用戶問題行政指導會

近期,電腦PC端應用軟件彈窗信息騷擾用戶問題突出,人民群眾反映反感反響強烈,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於10月28日組織召開行政指導會,規範企業電腦PC端應用軟件彈窗信息行為。阿里巴巴、騰訊、百度、360、金山軟件、愛奇藝、魯大師、迅雷等企業代表參會。

會議指出,經過專項整治,主要互聯網企業(TOP100)在移動APP端開屏彈窗信息行為進一步規範,“關不掉”“亂跳轉”問題基本解決。但在電腦PC端,部分應用軟件未經用戶同意開機自啟動彈窗騷擾用戶、設置障礙難以關閉、強制捆綁安裝其他軟件等問題突出,嚴重侵害用戶合法權益。

會議強調,相關企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要求,主動查找問題、立行立改、舉一反三,時刻牢記“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發展和規範並重,把維護用戶權益和贏得用戶信任作為企業的發展之本。

會議要求,相關企業要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一是充分保障用戶知情權,明確告知用戶彈窗信息來源,不得以“默認同意”等方式強制用戶接受產品自啟動進行彈窗或提供相關服務;二是尊重用戶選擇權,為用戶提供清晰、有效、顯著的彈窗信息關閉選項,不得採用虛假或過小關閉按鈕誤導用戶;三是進一步優化改進產品,避免開機時集中彈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切實保障用戶權益。

相關企業表示將嚴格落實相關要求,全面自查整改,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向用戶提供更優質、更豐富、更合理的產品和服務。

(0)
上一篇 2021-10-29 18:25
下一篇 2021-10-29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