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coin Capital合伙人Mable:從鏈上聲譽體系看Web3勞動力市場

原文作者:Mable Jiang,Multicoin Capital合伙人
原文編譯:Noc,律動BlockBeats

本文梳理自 Multicoin Capital 合伙人 Mable Jiang 在個人社交媒體平台上的觀點,律動對其整理如下:

在 2020 年,當我看到 DAOhaus 的時候,我就想:「哇,這很酷,也許在未來人們可以瀏覽到所有這些不同種類的 DAO,並選擇參與他們喜歡的項目/工作。他們的貢獻將以 token 的形式得到支付,就像開發者在 Gitcoin 上挑選項目一樣。」

但我也有一些問題:如果市面上有一千或一萬種以上的 DAO,那人們該如何找到他們想要做的事情?如果人們不能在短時間內過濾找到他們感興趣的項目或計劃,那麼需求的產生也會變得很弱。

類似地,如果一個計劃或者項目有大量的用戶加入,那麼它是否真的能不進行篩選就接受所有申請加入的用戶?如果要加入過濾機制,那麼應該如何設置過濾的障礙要求?擴展團隊需要「充分了解加入團隊的成員」,了解不同勞動力之間的差異。

我在 2021 年 3 月遇見了 Project Galaxy 的聯合創始人 Harry Zhang,當時直覺告訴我 Project Galaxy 能成為一個殺手級協議,但我不知道「Web3 勞動力市場」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了讓這個項目過會,我在投委會上編了一套關於「Web3 Linkedin」的理論,因此在其他人都對這個項目相當懷疑的情況下,我最終還是推動了這個投資。

當時的 Project Galaxy 只是一個 NFT 即服務平台,還不是現在的「鏈上聲譽/憑證協議」。「邊玩邊賺」的鏈游 Axie Infinity 也還沒有成為像今天這樣的一個風靡全球的熱潮。

項目方並不知道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社區成員,而人們也沒有渠道去了解適合他們的工作機會。

很快在夏天,Project Galaxy 舉行的「Shadowy Super Coder」活動給了我啟發。面向開發人員的項目需要招攬更多的開發人員試用他們的產品,因此他們在大禮包中為(通過鏈上索引找到的)目標用戶——智能合約開發者提供額外的津貼/產品試用裝,希望吸引廣大開發者加入以試用相關產品。

這聽起來像是 Web2 世界中最簡單的事情,比如 Google 或者 Facebook 廣告鎖定目標用戶以宣傳。雖然 Galaxy 團隊只是索引並整理了鏈上數據以確定目標受眾,但這是史上第一次通過鏈上聲譽來對地址分派任務!

同樣在夏天,更多的 P2E 遊戲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然後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公會出現在這些遊戲中,人們開始加入一個公會,然後轉向其他公會,或者同時為幾個公會服務。

此時,公會進入紅海(紅海指現在已有的所有產業,即已知的市場空間,在紅海中,產業邊界已經劃定,企業努力打敗對手,以攫取已有市場的更大份額,競爭非常殘酷)。工會越來越細分和專業化的趨勢幾乎是必定發生的,或者一些公會會因為缺乏分化而消失。勞動力市場的供給端是分層的,而專註於某些特定任務的公會可能會因為專業化而 表現得非常出色。

市場目前的需求是所謂的「邊玩邊賺」遊戲,但未來會被抽象為各種「邊 X 邊賺」的任務。用 token 最大者的話來說,這都是關於使用「工作量證明(POW)」去交換社區中的 token 或股份。

很明顯,公會對操作管理系統的需求非常強烈(因此我們投資了一個),如果公會要專業化,那麼每個公會任務類別都需要不同的管理模塊。然後,這些任務可以從正確的公會中尋找合適的勞動力。

但是公會如何招募個人呢?到現在我終於想明白為什麼 7 個月前我把 Project Galaxy 稱為鏈上 LinkedIn:個人可以查詢用戶想向公會展示的任何憑證,並將其定製為鏈上簡歷。

如果一個公會的操作系統集成了 Galaxy,那麼在該操作系統管理下的公會中完成的任何任務都可以轉換為可公開查詢的徽章或者憑證。這些過去的任務經驗將有助於用戶申請下一份新任務。

還有更令人興奮的功能是,由於某個人過去在某個地址上擁有某些相關憑證(不一定是與公會合作的),那麼他可以根據特定的公會的要求來定製自己的過往工作憑證(簡歷),來更快鎖定符合他自身條件的任務或工作。

我也看到了隨着公會變得更加專業化(我認為是垂直化)的潛力,一些公會變得更加水平化——也就是說,成為專註於兼職任務的工會。

此外,並非所有 Web3 任務都很簡單,有些任務是需要協調的。Community Gaming 就是一個元宇宙任務/活動的協調層。今天它允許公會之間的競爭(即錦標賽),到了明天它可能就會允許公會之間進行更為複雜的合作。

最後,我也發現圍繞對 Fiverr 和 Upwork 的案例研究對構建圍繞 Web3 勞動力市場的思考特別有啟發。

Fiverr 將平台上的任務分層為更標準化的任務機會。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可以組織零碎的任務,但缺點是這種做法只能局限於更簡單或者定製程度較低的兼職任務。

Upwork 是大公司用來發布其承包商任務的網站。它看起來更像亞馬遜或者淘寶,人們需要付費才能發布自己的簡歷以獲得機會。沒有分層結構,因為任務內容變得更加個性化制或專註於某個要求。

在 Web3 世界中,Fiverr 類型的任務可能會直接利用個人勞動力而無需通過公會,而 Upwork 類型的任務可能更容易在連續的一段時間內通過公會大規模完成。

到這裡,這次漫無邊際的談話就要結束了,今天的 Web3 勞動力市場對我來說是由信譽憑證層、勞動力供求組織層和跨組織協調層組成的。當然,Web3 世界仍然是持續更新的和不斷發展的,我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啟發。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07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9 18:24
下一篇 2021-10-29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