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將COVID-19的大腦變化跟類似阿爾茨海默症的認知障礙聯繫起來

日前,克利夫蘭診所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確定了COVID-19可以導致類似阿爾茨海默症的痴獃的機制。發表在《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上的研究結果表明,COVID-19跟阿爾茨海默症常見的大腦變化之間存在重疊並可能有助於為COVID-19相關的認知障礙的風險管理和治療策略提供信息。

關於COVID-19患者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和感染痊癒后癥狀持續存在的“長期”患者的報告越來越常見,這表明SARS-CoV-2(導致COVID-19的病毒)可能對大腦功能有持久的影響。然而人們還不太了解這種病毒是如何導致神經系統問題的。

“雖然一些研究表明SARS-CoV-2直接感染腦細胞,但其他研究沒有發現該病毒在大腦中的證據,”克利夫蘭診所基因組醫學研究所的助理工作人員、該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Feixiong Cheng博士說道,“確定COVID-19和神經系統問題是如何聯繫在一起的對於制定有效的預防和治療策略以解決我們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看到的神經認知障礙的激增至關重要。”

Feixiong-Cheng.jpg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現有的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和COVID-19的數據集控制了人工智能系統。他們測量了SARS-CoV-2宿主基因/蛋白質和那些跟幾種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基因/蛋白質之間的接近程度,其中更接近的程度表明相關或共享的疾病途徑。研究人員還分析了使SARS-COV-2能感染腦組織和細胞的遺傳因素。

雖然研究人員幾乎沒有發現該病毒直接針對大腦的證據,但他們發現了該病毒跟幾種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基因/蛋白質之間的密切網絡關係,最明顯的是阿爾茨海默症,其指出了COVID-19可能導致類似阿爾茨海默症的痴獃的途徑。為了進一步探索這一點,他們調查了COVID-19跟神經炎症和腦微血管損傷之間的潛在聯繫,這兩者都是阿爾茨海默症的特徵。

“我們發現SARS-CoV-2感染明顯改變了牽涉到大腦炎症的阿爾茨海默症標誌物,並且某些病毒進入因子在血腦屏障的細胞中高度表達,”Cheng博士說道,“這些發現表明,病毒可能會影響參與神經炎症和腦微血管損傷的幾個基因或途徑,這可能導致類似阿爾茨海默症的認知障礙。”

研究人員還發現,具有等位基因APOE E4/E4(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最大遺傳風險因素)的個體其抗病毒防禦基因的表達減少可能使這些患者更容易受到COVID-19的影響。

Cheng博士說道:“最終,我們希望為研究鋪平道路以獲得可測試和可測量的生物標誌物,進而可以確定COVID-19的神經系統併發症風險最高的病人。”

Cheng博士和他的團隊現正在致力於利用尖端的網絡醫學和人工智能技術為COVID-19相關的神經系統問題確定可操作的生物標誌物和新治療目標。

(0)
上一篇 2021-10-28 11:24
下一篇 2021-10-28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