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感遺憾”:全球氣候峰會再次讓發展中國家失望

據The Verge報道,在格拉斯哥舉行的備受矚目的氣候談判中,造成全球變暖污染最嚴重的富裕國家背棄了幫助發展中國家適應變暖世界的承諾。這意味着來自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地方的代表和活動家們在離開聯合國氣候峰會後,將需要為家鄉的新基礎設施籌集資金,以保護他們免受海平面上升、破壞性乾旱或巨大風暴的影響–或者承受沒有基礎設施的損失。

“深感遺憾”:全球氣候峰會再次讓發展中國家失望

國際氣候行動網絡的氣候影響高級顧問 Harjeet Singh說:“我們正在讓人們失望。我們正在辜負那些對他們的領導人、對這一進程抱有極大期望的人們。而我們在世界各地遭受的痛苦是因為30年的不作為。”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的一個大目標是讓富裕國家履行一個承諾。他們12年前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另一次氣候會議上同意,到2020年,他們將每年為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行動提供1000億美元。格拉斯哥協議的最終文本“深感遺憾”地指出,這並沒有發生。

在談判的早期,來自非洲和其他約20個發展中國家的談判者集團呼籲富裕國家在2030年前每年至少提供1.3萬億美元用於氣候緩解和適應。其他國家則要求在五年內提供5000億美元,並要求一半的資金用於適應。最終,在峰會上達成了一項協議,專門用於適應的資金至少增加一倍。

到目前為止,富裕國家每年只拿出大約800億美元的氣候資金。而只有四分之一的資金流向適應氣候變化的努力。從歷史上看,大部分資金都流向了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如轉向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源效率。當然,這很重要。但是,隨着氣候變化已經使風暴、野火、乾旱和其他災害變得更加嚴重,尋找適應的方法正變得更加緊迫。

適應基金的高級氣候變化專家Saliha Dobardzic說:“現實是,這已經帶來了一系列難以遏制的惡果。”該基金早於10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目標,在COP26期間籌集了創紀錄的3.56億美元的新認捐。“在某種程度上,氣候變化的影響正在各地被看到和經歷–而應對和生活以及適應這種情況需要資源。”

適應可能看起來就像為更好地抵禦下一場暴風雨而進行的房屋改造,將其提高到洪水之上或使其免受外界影響。它可能包括在沒有預警系統的地方建立預警系統,使居民有更多時間準備或逃離。

預測也可以幫助農民繼續為他們的社區提供食物。Singh曾與岡比亞和印度的農民合作,使耕作方法適應更加不可預測的天氣。例如,當降雨來得晚時,農民可能會轉向能在更短的時間內生長的種子。而且他們會轉向能在土壤中保留更多水分的作物。Singh說:“這些事情正在發生,但現在需要的是資金來擴大這些選擇。”

根據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一份聯合國報告,使發展中國家為氣候變化的後果做好準備所需的資金實際上比目前可用的公共資金多出5到10倍。而且這些費用預計將不斷增加。聯合國報告說,發展中國家為適應氣候變化而付出的代價,到本世紀末可能達到每年3000億美元。

發展中國家正在為一個大部分是由富裕國家轉嫁給它們的問題付出代價。在2018年,按人均計算,普通美國人所排放的熱能二氧化碳幾乎是生活在太平洋小島國的人的10倍。“全球北方的發達經濟體是造成我們在氣候變化方面所經歷的大部分事情的原因,”聯合國適應報告的總編輯亨利-諾伊費爾特說。“發展中國家應該得到支持。”

更糟糕的是,談判者在格拉斯哥的另一個關鍵目標上也沒有達到。到目前為止,各國削減溫室氣體污染的計劃仍不足以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這一門檻被認為是避免災難性氣候影響的關鍵。要做到這一點,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將需要在本十年結束時下降近一半(與2010年的水平相比)。預計各國將來到格拉斯哥,加緊制定削減其排放量的計劃。算上所有這些,全球排放量預計仍將在本十年內超過2010年的水平,儘管沒有像沒有這些新承諾時那樣急劇上升。

削減排放的失敗使適應變得更加困難。考慮到目前的減排承諾,世界正在走向一個世界上70%以上的海岸線經歷海平面上升超過三分之二英尺的未來。當海平面上升時,它會淹沒人們的家園,有時是永久性的。它污染了淡水的來源。當旋風來襲時,它使危險的海浪潮對社區造成更大的破壞。

薩摩亞是一個小島嶼國家,70%的人口生活在離海岸線僅1公里的範圍內,2012年,薩摩亞從適應基金獲得了870萬美元的撥款,以應對其中的一些影響。這一舉措導致了新的海堤,以防止水的侵蝕–以及更多的道路,使人們在旋風襲擊時更容易疏散到內陸。

不過,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根據2018年的評估報告,許多倡議的目標“過於雄心勃勃”。最初的目標是建設或改善80公里(大約50英里)的沿海公路,但預算最終只夠建設30公里的公路,成本約為300萬美元。更令人擔憂的是,隨着氣候變化導致風暴、洪水和海岸侵蝕的惡化,這些道路仍然面臨著不確定的未來。報告說,這些道路可能仍然需要用最新的建築標準來抵禦氣候變化。

薩摩亞項目還產生了一本”手冊”,以指導未來可能從危險地區搬遷。被迫放棄他們的家園是許多小島嶼國家的社區最糟糕的氣候情況,這些國家的土地正在被海水淹沒。他們已經推動了資金的努力,不僅是為了適應,而且是為了彌補永久性氣候破壞的損失。 Singh說,對於那些面臨因氣候引發的災害而失去一切的人來說,“這是關於支持重新開始和重建我的生活”。

小島嶼國家聯盟在COP26會議上提議為”損失和損害”融資建立一個獨立的程序。自2015年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巴黎氣候協議以來,將損失和損害的資金正式化是富國一直反對的事情。

“富國繼續阻撓並無視現在正在受苦的弱勢人群的需求,”Singh說。”人們現在正在失去家園,他們現在需要支持。”

(0)
上一篇 2021-11-14 09:50
下一篇 2021-11-14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