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架構CPU提供商龍芯中科衝刺科創板

龍芯中科科創板上市申請近日獲得上交所受理。龍芯中科是國內極少數使用自主架構研製通用處理器的企業,而市場主流指令系統包括X86和ARM。公司此次計劃籌集資金約35.12億元,主要用於先進製程芯片研發及產業化等項目。

自主架構CPU提供商龍芯中科衝刺科創板

掌握核心技術

招股書介紹,“龍芯”系列是我國最早研製的通用處理器系列之一,於2001年在中科院計算所開始研發,得到了中科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863、973、核高基等項目的大力支持。2010年,龍芯中科開始市場化運作。截至目前,公司推出了自主的指令系統,掌握了CPU IP核的所有源代碼,擁有了操作系統和基礎軟件的核心能力。龍芯中科成為國內自主CPU的引領者、生態構建者。

龍芯中科主營業務為處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製、銷售及服務,主要產品包括面向嵌入式專門應用的龍芯1號系列處理器、面向工控和終端類應用的龍芯2號系列處理器、以及面向桌面與服務器類應用的龍芯3號系列處理器。

基於信息系統和工控系統兩條主線,龍芯中科開展產業生態建設,面向網絡安全、辦公與業務信息化、工控及物聯網等領域,與合作夥伴保持全面市場合作。上述產品在電子政務、能源、交通、金融、電信、教育等領域已得到廣泛應用。

2018年至2020年(報告期),龍芯中科處理器及配套芯片產量合計為311.36萬顆,產銷率達86.32%,處於較高水平。2020年底推出的龍芯3A5000,使用12/14nm工藝節點,主頻最高為2.5GHz,逼近開放市場主流產品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龍芯中科是國內極少數使用自主架構研製通用處理器的企業。指令系統是計算機最基礎、最核心的知識產權,承載着軟件生態的發展創新。目前,市場主流的指令系統包括X86指令系統和ARM指令系統,由此形成了英特爾與微軟的Wintel生態體系,以及ARM公司與谷歌的AA生態體系。龍芯中科致力於打造獨立於上述兩套生態的自主生態體系,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統LoongArch(龍芯架構)。

目前,龍芯中科已掌握處理器核及相關IP核設計的核心技術。

在操作系統和基礎軟件領域,龍芯中科也實現了較高程度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公司擁有面向桌面與服務器應用的Loongnix及面向終端與控制類應用的LoongOS兩大基礎版操作系統。其中,Loongnix經過多輪應用迭代,功能持續豐富,性能、兼容性與穩定性不斷提高,成熟度達到市場主流產品水平。

自主架構CPU提供商龍芯中科衝刺科創板

需求快速擴張

從事通用處理器芯片設計和銷售的同行業公司包括英特爾、超威半導體等國際龍頭,國內則有電科申泰、華為海思、飛騰信息、海光信息、上海兆芯等企業。

龍芯中科表示,國內通用處理器下游市場需求快速擴張。桌面市場方面,國內計算機用戶基數龐大,用戶的換新需求支撐起較大的市場空間;服務器市場方面,芯片產品在雲計算與企業數字化轉型中持續受益,國內雲計算市場未來幾年將持續增長;工業控制市場方面,我國目前正經歷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的轉型,智能化改造是重要發展方向,嵌入式CPU作為智能化的核心部件,將廣泛應用於工控系統當中。

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龍芯中科分別實現營收1.93億元、4.86億元、10.82億元,複合增長率達到136.66%;歸母凈利潤分別為790.33萬元、19312.16萬元、7179.85萬元。毛利率分別為62.55%、57.16%、48.68%,呈逐步下降趨勢。公司解釋,主要原因是公司產品結構發生變化。

2018年,公司產品以工控類芯片為主,毛利率較高,近三年分別為79.16%、78.29%、74.62%。隨着前兩代芯片產品的更新換代和公司與信息化類客戶的不斷合作,信息化類芯片銷售佔比大幅提高。2018年至2020年,龍芯中科信息化類芯片銷售量分別為8.22萬顆、48.19萬顆、158.71萬顆,銷售量大幅提升,以面向桌面、服務器應用的龍芯3號系列芯片以及相應橋片產品為主。

由此,工控類芯片業務營收由2018年佔比54.25%下降至2020年的15.66%,信息化類芯片業務營收由2018年佔比25.95%攀升至2020年的73.12%。信息化類芯片業務毛利率相對較低,近三年分別為45.04%、50.11%、44.18%,使得公司整體毛利率下降。

報告期內,公司計入當期收益的政府補助金額分別為605.58萬元、9186.26萬元、2884.63萬元,占當期利潤總額的比例分別為85.83%、44.95%、29.76%。

完善生態建設

截至招股說明書籤署日,天童芯源持有公司23.98%股份,為公司控股股東。胡偉武和晉紅夫妻二人通過天童芯源及芯源投資、天童芯正、天童芯國合計控制33.61%的表決權,為龍芯中科共同實際控制人。

胡偉武是“龍芯”的靈魂人物。招股書介紹,胡偉武1996年獲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計算機系統結構專業工學博士學位。歷任中科院計算所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所長助理、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等職務,目前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截至招股書籤署日,中科院計算所100%出資的中科算源持股21.52%。此外,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100%出資的北京工業發展投資管理公司持股7.17%,鼎暉祁賢與鼎暉華蘊作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8.45%股份。

龍芯中科重視產品研發。報告期內,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0.52億、0.71億、1.64億,分別占營業收入的38.58%、16.11%、19.26%。截至2020年底,公司共有研發人員419人,占員工總數的64.76%。龍芯中科掌握指令系統、處理器核微結構、GPU以及各種接口IP等芯片核心技術,擁有大量自主知識產權,已取得專利400餘項。

龍芯中科此次計劃募資35.12億元,主要投向先進製程芯片研發及產業、高性能通用圖形處理器芯片及系統研發等項目。公司表示,未來將持續改進處理器技術與性能,包括微結構的優化和產品製造工藝改進,為客戶提供性能更優的新一代產品。自主研發與處理器配套的芯片,包括電源芯片、時鐘芯片、GPGPU芯片、存儲類芯片等,優化系統效率、降低系統成本。完善生態建設,以龍芯的Loongnix和LoongOS為基礎,持續完善基礎軟件,開展應用生態建設,在信息系統和工控系統兩大領域推進產業鏈建設。拓展供應鏈,逐步提升公司供應鏈自主程度。

(0)
上一篇 2021-07-02 07:12
下一篇 2021-07-02 0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