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集體亮相

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下午17時,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並回答記者問。這是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的首次亮相。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集體亮相

翟志剛:神七之後13年,時刻準備聞令出征
第二次執行飛行任務、首次擔任指令長的航天員翟志剛坦言非常高興再次在這裡與大家見面。翟志剛曾執行2008年的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作為我國首位出艙航天員,此次他是否會再度出艙成為了本次任務的關注點。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集體亮相

翟志剛表示,這次飛行任務仍有出艙活動,而且還不止一次,神舟七號任務的出艙活動是技術的突破,現在的出艙活動除了技術的進一步驗證,更偏向技術的應用,將進行長時間的艙外作業,此次出艙活動更加複雜艱巨,更具有挑戰。除了出艙活動,還要完成貨運飛船的手控遙操作對接以及各領域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等任務,而最具挑戰的還是長達6個月的長期太空駐留和失重飛行,無論對航天員的身體心理素質、意志品質,還是對儀器設備可靠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驗。

從神五首次亮相、到神七一飛衝天,再到即將入駐空間站核心艙,翟志剛一直以聞令出征的狀態時刻準備着。“變化的是任務內容和飛行時間永遠不變的是初心使命和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無限熱愛”他還表示:“空間站建設是工程全線的努力,我們的太空家園一定會越建越好!

王亞平:8年,亞平老師再次追夢成功!
“太空教師”王亞平曾在2013年神舟十號飛行任務中為全國青少年進行太空授課。作為第二次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王亞平表示,“經過8年不懈努力,亞平老師終於再次追夢成功即將帶着同學們的夢想和期待飛上太空!”飛天前,她最想和同學們說“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只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就一定能夠迎來自己夢想的發射時刻,飛向屬於你的浩瀚星空!”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集體亮相

王亞平表示,能夠成為進駐空間站的首位女航天員,親身參與空間站建造任務,她由衷地為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偉大的祖國而倍感驕傲和自豪。當被問及要在空間站度過春節的問題,她和大家一樣都滿懷期待:“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會和大家一起守歲,在第一時間把來自太空的祝福送給祖國、送給大家。
葉光富:11載拼搏,期待以全新角度感受浩瀚太空

首次亮相的航天員葉光富是第二批航天員中最年輕的一位。對於第一次執行飛行任務就要駐留6個月時間,他首先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這的確是個考驗,但我對完成這次任務充滿信心。”這份信心來自於一代代航天員的接續奮鬥,來自於飛行乘組的團結協作,也來自於他11年的努力拚搏。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集體亮相

對於這次任務,他表示非常期待將多年來的所學所訓學以致用,和大家一起共同完成好各項任務,同時也期待能夠以一種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欣賞生活的美麗星球,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同時,作為首位參與國際航天員訓練的中國航天員,他說:“期待有一天可以和國際同行一起遨遊太空,也歡迎他們來到中國的空間站做客。

預祝此次飛行任務圓滿成功!

預祝航天員乘組順利凱旋!

拍攝/劉澤康、陳溯、張馨方

編輯/張馨方、吳馥桐

(0)
上一篇 2021-10-14 19:02
下一篇 2021-10-14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