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與炒鞋相比,NFT的虛擬性更凸顯了風險”,“原本是用於版權保護的加密技術,現在已經在營銷包裝和炒作下失去了最初的意義。”律師和收藏人士不斷發出風險提示,直指被炒出“天價”的大廠NFT產品,而這些產品本身並不具備“交易”屬性。

日前,在阿里拍賣上,原價39元的2022年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最高標價達到了314.9萬元。隨後,亞運會火炬的技術提供方螞蟻鏈表示,已聯合阿里拍賣下架這起涉嫌欺詐的網絡交易,並對發起交易的賣家(ID名為“街舞怪才”)進行相應違規處理。

這款數字火炬NFT是支付寶於9月16日發行的首款亞運會數字特許商品,發行量為21000個。“39元、大廠NFT、限量…”亞運火炬一開賣就被搶光,隨後幾天,在二手平台上這類火炬價格被炒到了幾千甚至上萬。

儘管支付寶對亞運會數字火炬設置了180天的轉增限制期,並強調轉增功能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變相炒作,但這並未減少用戶炒作的熱情。鳳凰網科技近日在多個杭州亞運會數據火炬NFT交流群發現,有賣家頻繁報價,聲稱能以轉發方式協商買賣NFT。這其中,有賣家表示,火炬價格目前價格是4位數保底,也有人以3000元高價回收8888這類編號的支付寶NFT。

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圖:一個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交流群。)

“NFT是真火,但大廠的NFT是虛火,很多都是盲目跟風。”一位NFT玩家向鳳凰網科技表示,像支付寶、騰訊TME、還有網易等互聯網大廠推出的NFT產品,目前都不支持轉賣,只能作為收藏,沒有任何“交易”價值。

NFT譯為非同質化代幣,每個NFT在區塊鏈上都有獨一無二的標識,不可拆分、不可替代。從理論上講,一件普通的產品“NFT化”后無法被偽造,也只能被一位賣家擁有。正是由於這種特性,NFT吸引了各領域的名人。

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圖:NBA球星庫里18萬美元購買的“無聊猿”頭像。)

今年以來,在收藏家、名人明星的帶動下,NFT屢屢被拍出高價,也掀起了一波波炒作熱潮。9月,NBA球星庫里18萬美元購買一個無聊猿NFT“頭像”;國內寫實畫家冷軍被燒毀的畫作生成加密NFT后,最終以40萬元成交。

NFT火熱出圈后,很多人對買賣NFT“一夜暴富”多了幾分期望,由此也滋生出許多噱頭和泡沫。諸如拍賣平台,以及二手交易平台上,一些趁機牟利的商家藉助包裝、拍賣等方式高價炒作大廠NFT產品,而盲目跟風的用戶則成為了被收割的“韭菜”。

有價無市的“大廠NFT”,價格狂飆百倍以上

就如同炒比特幣、以太幣一樣,“市場火熱、大廠入局、加密貨幣、高價交易….”這些特性也吸引了一批想通過倒賣NFT實現一夜暴富的投機者。不過,NFT作品價格動輒上萬,一些跟風的普通人礙於昂貴的價格,將目光轉向了售價便宜,由阿里、騰訊、網易等大廠發行NFT產品上。

於是,大廠NFT產品被投機者瘋狂炒作。6月23日,阿里巴巴與敦煌美術研究所聯合發布了兩款 NFT皮膚,分別為敦煌飛天和九色鹿皮膚,全球限量發行 16000 個(兩款各 8000 個)。兩款產品標價為10個支付寶積分和9.9元,推出后很快售罄。

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圖:阿里發布的兩款敦煌藝術NFT皮膚。)

在二手平台閑魚上,敦煌飛天NFT最高價格被炒到了150萬元一個。隨後,敦煌飛天和九色鹿皮膚相關商品被閑魚官方下架。螞蟻鏈官方也發文提醒用戶:嚴禁用戶利用NFT進行炒作、場外交易、欺詐等非法方式使用,即使轉增NFT也需要持有該作品至少180天以上。

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圖:螞蟻鏈關於NFT數字藏品的聲明。)

180天的轉增限制期並不能減少用戶的炒作熱情。僅兩個月後,又一起螞蟻鏈NFT產品被炒了天價。9月24日,一名ID為“街舞怪才”的用戶在阿里拍賣上將2022年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標價為314.9萬元。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雖然阿里拍賣以及支付寶官方關閉了這場交易,併發聲明禁止炒作,但在一些亞運會NFT收藏群仍有大量的玩家進行高價買賣。在一個收藏群里,不時有賣家發布NFT產品信息:“亞運會火炬3000出,需要嗎”,“火炬編號160,開放后就轉贈了”。

一名ID編號為81960的賣家向鳳凰網科技表示,目前無法直接轉讓NFT產品,但是他表示可以先交1000元定金簽署線下轉增協議,等180天後就能進行轉增。“等開放后買,價格會更貴,現在無法交易正好低價入。”該賣家還向鳳凰網科技出具了線下協議書。

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圖:賣家向鳳凰網科技出具的NFT轉增協議書。)

這種方式看似繞過了發行方的限制,卻隱含巨大風險。鳳凰網科技注意到,儘管在NFT群里有諸多賣家表示可以線下籤署協議,但這些交易並未成功。“現在是抬價的階段。”賣家李宇透露,群里的玩家並不是真賣,只是在炒價格,等180天開放后大家才能賺錢。

某種意義上而言,目前大廠的NFT產品屬於有價無市。但在炒作者眼中,NFT後續一定會全面開放交易。

“這真的不用擔心,你看現在不開放,我們照樣可以轉賣啊。”李宇是一名資深的NFT玩家,他從去年底就開始入手NFT產品,現在主要收藏發行價為幾十元的大廠限定款。通常,他會提前做好準備搶購NFT作品,然後在二手平台,以及微信群以10倍甚至百倍的價格掛售。

擊鼓傳花:投機者鼓吹泡沫,跟風者高位接盤

在投資者的肆意炒作下,原本用作收藏的部分大廠NFT,已經變成了“買櫝還珠”的遊戲。

數字貨幣圈內人士盧通向鳳凰網科技表示,雖然NFT確實具有不可複製、唯一性等特點,但這種唯一性只在以太坊這類交易平台生效,用戶也可以手動截圖複製這些NFT產品,除非用作商業化才可能被人告侵權。

正因如此,被炒作的大廠NFT實際只是為了拉動價格,推高整體價格讓賣家好收割,實際並無“交易”價值。而跟風購買的用戶,會因無法轉讓成為高價NFT的接盤俠。

買家高青春向鳳凰網科技表示,自己原本是想購買支付寶發行的劉慈欣簽名NFT留作紀念,但由於沒搶到,她在交易群商家的鼓吹下,以3000元的價格拿下了這款19.9元的NFT。可由於設置轉贈期限,這款NFT現在的所有權還不在她的名下。

“我問過賣家能不能退,但是簽訂了協議,我需要賠付押金。”高青春表示。

像高青春這樣的收藏者並不在少數。有花了數萬元投資大廠NFT的用戶表示,現在有價無市,很少有人再接手,只能等開放交易。“大概花了5萬元收了4張亞運會火炬(NFT),只等亞運會開幕了,祈禱還能漲一波。”

“無法轉讓,大廠發行的NFT除了收藏之外,基本沒有其他價值。”盧通表示,購買能夠交易的NFT一般需要加密貨幣和加密錢包,且價格並不低,在以太坊任何節點開一個NFT,光gas費就需要30美元,這樣的門檻足夠抵篩選掉90%的人。

39元支付寶數字火炬炒到300萬 大廠NFT終是泡沫?

(圖:opensea交易平台上購買NFT的gas費。)

據了解,gas最初是在以太坊區塊鏈上實現的用于衡量消息消耗的計算和存儲資源。NFT本質是區塊鏈上的一個token(也稱代幣),token 需要在區塊鏈上進行轉移,就需要給鏈交gas,也就是手續費。對於普通買家而言,在數字貨幣交易平台上買入NFT的手續費並不便宜。

NFT收藏家羅寧則指出,無論是以太坊交易的NFT,還是二手電商台上倒賣的大廠NFT,現階段都是炒作。“原本是可以用於版權保護的加密技術,現在已經在營銷包裝和炒作下失去了最初的意義。”

在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肖颯看來,NFT在中國法項下其實是一種權利的憑證,它不一定屬於某種權利,可能是一種物權、債權或是其他權利的憑證。從當下實踐來看,藝術品首當其衝,NFT利用區塊鏈將數字藝術品和其他收藏品轉變為獨特、可驗證且易於交易的資產。

“與炒鞋相比,NFT的虛擬性更凸顯了風險”。肖颯表示,雖然炒作NFT暫無專門規範性法律文件來規制,也沒有法律法規直接約束,但這並不意味着可以由此開啟互聯網“金融之夢”。

肖颯指出,NFT交易最怕的就是現貨變成了期貨,只要目的不是為了實物交收或不必交割實物,就有資本化運作之嫌,可能會被認定為“非法期貨交易活動”,從而引發《刑法》第225條非法經營罪的刑事風險。

(應被採訪者要求,文中李宇、高青春、盧通、羅寧皆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10-05 10:10
下一篇 2021-10-05 1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