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終止微軟百億美元大單 亞馬遜、IBM等雲服務公司“虎視眈眈”

北京時間7月7日下午消息,據報道,亞馬遜新任CEO安迪·賈西(Andy Jassy)剛剛上任,就收到了美國國防部送來的一份大禮。當地時間周二,美國五角大樓宣布,將取消其在2019年授予微軟公司的一份100億美元的雲合同。之後,將同時面向這兩大科技巨頭招標。

美國防部終止微軟百億美元大單 亞馬遜、IBM等雲服務公司“虎視眈眈”

如今,亞馬遜雲服務部門“AWS”也將受邀向國防部提交一份提案,以贏得這份價值近百億美元的雲合同的一部分。除了微軟和亞馬遜,其他雲服務提供商也將受邀。

五角大樓表示,未來三個月內將與IBM、甲骨文和Google等其他雲服務公司進行談判,以確定它們是否有資格來競爭該項目。新項目規模預計為數十億美元,但最終的規模尚未確定。

華盛頓地區諮詢公司Celero Strategies總裁、克林頓總統時期的副國防部長斯坦·索洛韋(Stan Soloway)對此表示:“這是亞馬遜贏得的一場勝利,賦予了該公司重新競爭的機會。對於這兩家公司來說,現在他們要真刀真槍地決鬥了。”

顯然,對於亞馬遜而言,這是一場意外的勝利。2019年,當國防部將該項目授予微軟后,亞馬遜顯得十分尷尬。之前人們普遍預計亞馬遜會獲得這份合同,因為亞馬遜曾在2013年贏得中央情報局的雲交易,並獲得了頂級聯邦安全授權。

2019年10月底,美國國防部宣布,微軟擊敗了亞馬遜,獲得了五角大樓的100億美元雲計算合同。隨後,亞馬遜指責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對亞馬遜存在偏見,並對五角大樓進行了不當施壓。

而美國國防部則給予了否認。去年1月,亞馬遜在法庭上提出一項動議,要求暫停國防部和微軟的合同,直至法院對該公司的抗議作出裁決。

同時,今日的這項決定也是五角大樓的一次非同尋常的失敗。事實上,從一開始,該項目就面臨來自甲骨文、微軟和IBM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該交易應由多家供應商分攤,以提高數據安全性,並促進市場創新。

在亞馬遜之前,甲骨文公司已經提起訴訟,質疑將其排除在採購流程之外,聲稱五角大樓的合同要求過於狹隘。

自該項目於2017年首次構想以來,雲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為五角大樓提供了更多的供應商選擇。

調研公司Gartner數據顯示,2017年,亞馬遜占雲基礎設施市場51.8%的份額,其次是微軟,佔13.3%。而阿里巴巴佔4.6%,Google佔3.3%。

到了2020年,亞馬遜的市場份額已降至40.8%,而微軟、阿里巴巴和Google的市場份額均有所增長。 此外,微軟在獲得美國聯邦安全許可方面開始趕上亞馬遜,使其能夠託管最敏感的政府數據。

(0)
上一篇 2021-07-07 17:21
下一篇 2021-07-07 1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