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史上最嚴重宕機 全網宕機近七小時高管赴推特道歉

近7個小時時間,全都掛了。Facebook全網宕機,連內網都廢了。Twitter成為了最大贏家。對一家互聯網巨頭來說,這樣的狀況實在太尷尬。這已經是Facebook創辦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網絡訪問事故。直到下線近7個小時,美國西部時間下午三點左右,Facebook、Instagram等諸多產品才恢復正常訪問。(目前只是美國地區恢復正常,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依然沒有恢復。)

Facebook史上最嚴重宕機 全網宕機近七小時高管赴推特道歉

此次宕機是從美國時間4日清晨開始的,不斷有用戶反映,再也無法刷新Facebook諸多社交網站。從推特上的標籤“FacebookDown”(Facebook掛了)來看,此次宕機影響到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用戶。從Facebook到Instagram到WhatsApp到Messenger到Oculus,Facebook幾乎所有的產品,甚至連公司內網,全都宕機了。Ping也Ping不到,這家社交網站巨頭似乎從互聯網世界里徹底消失了。

美國互聯網監控網站DownDectors的監控情況顯示,Facebook在歐洲、美洲、大洋洲幾乎是完全下線,在亞洲的日本、韓國、印度等國也無法訪問。

因為自己的平台全掛了,Facebook只能通過Twitter官方賬戶發表聲明,承認目前諸多應用和產品遭遇訪問故障,表示正在致力解決問題,儘快恢復服務,對諸多不便表示歉意。不過,Facebook沒有具體解釋宕機的原因是什麼,究竟是自身技術故障、外部黑客攻擊還是網絡服務設置問題。

Facebook史上最嚴重宕機 全網宕機近七小時高管赴推特道歉

Facebook公關負責人斯通(Roger Stone)和CTO施羅普夫(Mike Schroepfer)也先後在Twitter平台上向全球用戶表示歉意,但他們沒有解釋具體發生了什麼故障。施羅普夫之前就宣布自己明年年初離職,沒想到最後三個月卻遭遇這樣的尷尬局面。

一位Facebook員工向新浪科技透露,連公司內網都掛了,大家很尷尬的無所事事。他表示,“也許公司高層清楚具體情況,但至少現在我們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另一位Facebook員工則表示,由於公司的內部通信工具也沒法使用,他們只能用電子郵件和Zoom來互相聯絡。因為Delta疫情的關係,目前Facebook依然處於遠程辦公的模式。

雖然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遭遇宕機並不令人奇怪,今年3月份Facebook也曾經短暫宕機,但像此次Facebook如此大規模宕機,而且連內網都崩潰了,而且長達7個小時還沒有恢復,依然是非常罕見。

關於Facebook為何全網宕機,諸多網絡安全專家也在Twitter上闡述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猜測,很大的可能是Facebook數據中心出現了問題,導致DNS域名服務中斷,即無法連接到Facebook。但是Instagram和WhatsApp的DNS服務卻是託管在亞馬遜上的,雖然可以接通網站,但卻顯示HTTP 503錯誤,意味着DNS服務正常。

Facebook史上最嚴重宕機 全網宕機近七小時高管赴推特道歉

網絡服務公司Cloudflare的專家Dane Knecht在Twitter上表示,Facebook應該是遭遇了BGP邊界網關協議中斷故障,才會導致全網所有服務都無法連接。而一名自稱是Facebook網絡工程團隊的匿名員工則在Reddit上透露,此次故障有可能是數據中心的技術硬件問題。Facebook目前正在數據中心進行現場檢修。

Facebook在全球擁有20億活躍用戶,此次全網宕機也給全球互聯網用戶帶來了諸多問題。無法刷Facebook和Instagram或許只是少點樂趣,很多人習慣用WhatsApp或者Messenger聯絡好友,今天就只能換到其他平台進行聯繫。發生這樣的事故,Facebook股價無疑會受到拖累,今天Facebook股價下跌了5%,扎克伯格個人財富損失了59億美元。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Twitter似乎是Facebook宕機事故的最大受益者。不僅Facebook官方賬號和諸多高管先後來到Twitter發表聲明致歉,今天Twitter的單日訪問人數也創下了新高。

目前Facebook正又雙叒叕處在負面纏身的狀態。就在昨天,前Facebook產品經理Frances Haugen公開站出來承認,她就是此前把Facebook內部研究報告曝光給媒體的“內鬼”,給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公眾形象一記重擊。Facebook此前進行了一系列社交媒體影響力研究,研究結果顯示Facebook目前的算法和產品會放大仇恨、傳播謠言、引發社會動蕩,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但面對這樣的研究結果,Facebook高層不僅沒有進行積極整改,反而選擇了掩蓋問題。已經在5月份離職的Haugen表示,自己揭發Facebook並不是因為個人恩怨,而是希望這家社交網站變得更好。

(0)
上一篇 2021-10-05 08:09
下一篇 2021-10-05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