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陷入人才流失困境:因CEO要求所有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

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目前正遭受着人才流失的困擾。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在於,首席執行官鮑勃·史密斯(Bob
Smith)要求所有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藍色起源”擁有近4000名員工。雖然“藍色起源”的發言人稱,公司每年的人員流失率“從未超過12.7%”,但這一數字已明顯高於正常情況下一家公司的人員流失率(8-9%)。

藍色起源陷入人才流失困境:因CEO要求所有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

在今年,該公司的離職人數已經達到數百人。多位知情人士告訴媒體,根據推算,“藍色起源”今年的人員流失率超過了20%。

然而,公司發言人對外辯稱,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八月,“藍色起源”的員工人數增加了450多人,從3503名增加到3957名。

但不管怎麼說,人才流失導致了“藍色起源”的項目普遍遭到延誤,因為讓新員工跟上公司的進度可能需要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藍色起源”人才流失的特點在於,離職人員涵蓋了公司各個層級的人員,從上層到下層的員工都有。離職的高層人員包括新雪帕德火箭高級副總裁、發射任務保障負責人、人事招聘總監、軌道火箭高管、高級財務主管等等。

2017年,貝索斯將史密斯從霍尼韋爾公司挖過來,賦予其執掌“藍色起源”的重任。許多人認為,公司員工的激情和創造力沒有問題,人員的大批離職和首席執行官史密斯的領導能力直接有關。他們認為,“藍色起源”內部的公司文化氛圍不佳。媒體了解到,有許多員工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離開“藍色起源”的,他們對公司的技術潛力深具信心,並且高度認同貝索斯向他們描繪的公司前景。

據悉,史密斯已對此在公司內部做了電子郵件回應,試圖“安撫”公司上下,強調“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視或騷擾”。

隨着太空行業的競爭正變得異常激烈,人才流失已經成為“藍色起源”的一大隱憂。該公司的總部位於大公司雲集的華盛頓州西雅圖地區,這意味着公司員工很容易在其他地方找到高薪工作。此外,人事招聘總監在9月份的離職,也在短期內增加了“藍色起源”的新員工招聘難度。

在“藍色起源”一些業務部門,人才的流失比較嚴重,比如負責新雪帕德(New Shepard)火箭計劃的部門,就出現了人員大批離職的情況。公司財務團隊的人員流失也比較大。有消息稱,“藍色起源”的預算編製簡直是一個噩夢。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傑克林(Jacklyn)太空飛船海上着陸平台的預算編製。“藍色起源”從一家瑞典船運公司處購買了該型號貨船,並將其改造為新葛倫(New Glenn)可回收火箭的着陸平台。但是,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傑克林貨船在改造過程中遇到了許多麻煩,項目花費比預算高出了約21%。

過去,“藍色起源”的人力資源部門會與離職人員進行離職面談,了解離職原因。但現在,人力資源部門已經基本上停止了這麼做。因為,近期離職的員工,都是對史密斯今年以來大力推動的重返辦公室政策有所不滿。數百名員工曾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要求實施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 model ),但這一請願並未得到史密斯的認可。

藍色起源陷入人才流失困境:因CEO要求所有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

消息人士稱,史密斯今年花費數百萬美元租用了公司總部附近的擴展辦公空間,他要求所有員工在九月前回到辦公室工作,不允許混合工作模式。史密斯還計劃在將來完全禁止遠程工作。

今年春季,貝索斯還支持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但他後來又否決了史密斯的這一政策。消息人士稱,除少量員工外,其餘大部分員工將繼續進行遠程工作。全面重返辦公室的時間已經被推遲到了明年1月份。

貝索斯聘請史密斯作為他的得力助手,負責日常決策,這一角色有點類似於格溫·肖特韋爾(Gwyne Shotwell)在SpaceX所擔任的角色。肖特韋爾在馬斯克的領導下擔任SpaceX的總裁兼首席運營官。

到任后,史密斯迅速增加了“藍色起源”的員工數量,從2017年的一千多名員工擴展到目前的近四千名員工。但在史密斯的治下,公司在多個主要項目上均陷入了掙扎,公司的首席運營官也在去年年底離職。

該公司今年最大的勝利是新雪帕德火箭首次載人發射的成功實施。但這一里程碑式的成功也是在多年的計劃延遲后才得以實現。該公司原本計劃在2017年年底前實現該型火箭的載人飛行。

新葛倫火箭是面向下一代火箭市場的可重複使用的軌道發射火箭。下一代火箭市場目前主要由SpaceX和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 ULA)兩家公司主導。新葛倫火箭最初計劃在2020年進行首次飛行,但現在最快也要到2022年的第四季度才能實現了。據一位熟悉火箭研發進展的人士的說法,2022年發射都有點過於樂觀了,新葛倫的首次試飛有可能在2024年或者更晚。

BE-4是“藍色起源”的火箭發動機的核心部件,本應在2017年前就準備就緒。但在研發過程中,BE-4碰到了無數的問題。因此,直到現在,“藍色起源”仍未能開發出性能可靠的火箭發動機。值得注意的是,BE-4不光對“藍色起源”公司非常重要,對ULA也非常重要。ULA已經與“藍色起源”簽約,將使用BE-4發動機為該公司的火神火箭(Vulcan rocket)提供動力——ULA長期以來一直是五角大樓機密航天器的發射供應商。

知情人士稱,根據合同,“藍色起源”應在2020年4月前向ULA交付首批兩台BE-4火箭發動機,但到了2019年初,該公司的發動機團隊向史密斯提交了一份進展報告,稱BE-4發動機的每個部件都還存在技術問題沒有解決。到現在為止,該公司仍未向ULA交付BE-4火箭發動機。

此外,“藍色起源”還在與SpaceX的競爭中失敗,失去了美國宇航局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月球着陸器合同。

項目延誤和合同損失給公司首席執行官史密斯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這或許可解釋為什麼史密斯的領導風格如此粗暴。此外,知情人士稱,史密斯的表現與大部分員工的期望之間存在差距。史密斯與其領導團隊也不太和諧。團隊成員認為,史密斯是一名過於專註於小細節的微觀管理者(micromanager)。但史密斯本人稱,他不打算改變他的領導風格。

雖然“藍色起源”的發言人否認了所有上述說法,但員工對史密斯的不滿已經反映在招聘網站GlaSSDoor的評論上。該網站的數據顯示,僅有19%的員工認可史密斯的領導能力,這大大低於其它太空公司高管所獲得的認可度——91%的SpaceX員工對埃隆·馬斯克表示認可,而77%的ULA員工認可其首席執行官托利·布魯諾(Tory Bruno)的表現。

目前,貝索斯正在向“藍色起源”進一步投資數十億美元,他還沒有表現出對史密斯有任何不滿。

據媒體報道,貝索斯本人已經開始對他的太空公司傾注更多的時間。兩位熟悉貝索斯的人士表示,貝索斯在技術上很精明,對航天器和火箭技術有着深入的了解。

然而,這些知情人士也表示,貝索斯自己親自全職經營“藍色起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0)
上一篇 2021-10-02 14:57
下一篇 2021-10-02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