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缺貨:富士康員工國慶假期悠閑 零部件短缺制約蘋果產業鏈

國慶黃金周首日,位於廣州天環廣場的蘋果官方線下零售店人滿為患,前來體驗新機iPhone
13系列的人群在店外排起長龍一樣的隊伍。
“排隊進店的時間大概是15到20分鐘,iPhone 13 、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都沒貨,iPhone 13 mini只有少量現貨。”天環廣場內,負責疏導人流的蘋果零售店工作人員熟練地介紹。

當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對256G的iPhone 13mini有興趣,該工作人員迅速查詢系統,反饋稱“沒貨”。

iPhone 13缺貨:富士康員工國慶假期悠閑 零部件短缺制約蘋果產業鏈

此前一日,“iPhone 13創下蘋果最長等待期”話題衝上微博熱搜,有網友在社交平台吐槽,10多天等下來已快變成“望機石”。

“新款iPhone在蘋果官方網站上預購開始后的運送時間可代表需求強弱。”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研報中指出,對投資人而言,兩周內、2-5周與5-6周以上的運送時間分別代表需求低於預期、符合預期與優於預期。根據Apple官方網站的運送時間,高階款式符合預期(約3-5周),低階款式低於預期(0-2周內)。

近日,多名行業專家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iPhone 13系列發貨緩慢,主要原因在於供應鏈零部件短缺以及銷售端新機購買熱情高漲所致。

9月30日,時代周報記者從全球最大iPhone代工生產基地鄭州富士康內部員工處了解到,相較於iPhone13發布前夕的萬元獎勵招工,日均萬人進廠,目前該廠區的招工計劃已經暫停,國慶期間還放假5天。

“以前從沒這麼閑過。”該員工說道。

對購買iPhone 13系列的消費者而言,收貨之路依然漫長。

iPhone 13創下最長等待期

“怎麼說呢,感覺我買了個寂寞,每天都去看它發貨沒,但它卡在那裡就是不動。”9月30日,大熊(化名)對時代周報記者抱怨稱。

9月24日,大熊在首銷日購買了一部藍色iPhone13 Pro Max,顯示預計送達時間是10月30日-11月6日,目前還在“處理訂單”,發貨可能遙遙無期。

10月1日14時左右,時代周報記者在蘋果線下門店看到,進入門店需要先排隊15分鐘左右,店內數百平米的展示區被消費者圍得水泄不通,特別是iPhone 13系列展台,擠滿了體驗的人群,還有人拉着工作人員介紹配置和發貨等情況。

iPhone 13缺貨:富士康員工國慶假期悠閑 零部件短缺制約蘋果產業鏈

同日,時代周報記者嘗試從官網分別訂購一款蘋果iPhone 13以及iPhone13 Pro,發貨時間預計分別為10月20日-10月23日和11月6日-11月13日。

iPhone 13的火爆從預售就已埋下伏筆。在“加量不加價”的性價比優勢下,iPhone 13全系預售一分鐘左右,蘋果官網及各大電商平台全部售罄。

蘇寧易購公布的信息顯示,iPhone 13系列開售後幾乎瞬間就被用戶搶空,截至9月24日8時10分,第一批iPhone 13系列產品已售罄,粉色、遠峰藍色最先售空。

據“達達集團黑板報”微信公眾號消息,9月24日8點,iPhone 13系列新機在達達集團旗下本地即時零售平台京東到家首發開售。截至首銷當日18時,iPhone 13系列在京東到家平台的銷售額同比iPhone 12首銷日增長470%,開售1小時銷量即超800台。

今年的iPhone 13系列大規模延發,等待期遠超去年的iPhone 12系列。據媒體報道,在全球範圍內,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平均交貨時間14天,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的平均交貨時間分別為27天和28天。

iPhone 13缺貨:富士康員工國慶假期悠閑 零部件短缺制約蘋果產業鏈

“根據過去經驗,iPhone高階機型在預購時需求均顯著優於低階機型,但在發售6-8周后,高階機型的供應短缺通常有顯著改善。”郭明錤表示,蘋果為避免重蹈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Pro供貨不足的覆轍,調升iPhone 13 Pro Max、iPhone 13 Pro的供貨比重至45%-50%。故其預測iPhone 13 Pro Max和iPhone 13 Pro在預購開始后的供應短缺現象,最快將在11月中旬見到顯著改善(運送時間改善至2周內)。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測,iPhone全年生產總數約為2.3億部,同比增長15.6%,其中新機佔比約37%-39%。

9月30日,艾媒諮詢創始人兼CEO張毅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着國慶、聖誕、元旦等節假日到來,消費者禮品採購需求旺盛,也是高端機切入市場的集中期,iPhone 13將帶動高端市場進入激烈競爭時代。

鄭州富士康暫停招工

“iPhone之所以等待時間長,應該還是受全球芯片短缺導致,雖然供應鏈管理強如蘋果,但也會有一兩個小元件受影響而導致推遲出貨的可能。”9月30日,微博原創視頻博主表示。

集邦諮詢也認為,目前蘋果面臨的最大挑戰仍在於部分零部件供給緊張,但預估影響幅度有限。

時代周報記者採訪了解到,負責代工生產的富士康產線已發生微妙變化。

目前,鄭州富士康承擔了富士康在中國大陸近8成的智能手機產能。iPhone 13發布前夕,富士康鄭州工廠大規模招工,日均進廠萬人,8月下旬還曾開出12700元的合伙人推薦獎金。

9月30日,富士康鄭州廠區一名員工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目前工廠已暫停招工。更為詭異的是,在iPhone 13迎來最長等候期的同時,該員工稱:“不清楚哪裡出了問題,(富士康鄭州廠區)產量都沒排滿。國慶還放假5天,以前從沒這麼閑過。”

10月1日,時代周報記者在富士康IDPBG鄭州普工招募微信公眾號看到,最新的招工信息發佈於9月14日,推薦獎金最高6000元,其中推薦人獎金500元,求職者獎金4900-5500元,較最高峰期已經縮水一半以上。

在此之前,IDPBG鄭州事業群曾在9月的前半月連續3次調整合伙人推薦獎勵。按照往年的情況,隨着蘋果新品生產的持續,8-10月是富士康的招聘旺季,用人需求會持續一段時間。

“往年國慶都要加班。”該富士康鄭州廠區內部員工告訴時代周報記者,今年的反常情況讓他摸不着頭腦。

此前有報道稱,缺貨的主要原因是產線上的芯片供應跟不上生產節奏。在近期的財報會議上,蘋果CEO庫克也提出,芯片需求之大超出公司的預期,這可能會對公司造成巨大影響,其銷售額或將減少30億-40億美元。

“iPhone 13則因缺料在今年第四季度出貨量可能有潛在下修風險。不過此下修幅度對iPhone 13出貨量影響有限。”天風證券在研報中如此表示。

(0)
上一篇 2021-10-02 13:57
下一篇 2021-10-02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