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改善客戶結構和工藝節點來吸引更多代工客戶

迄今為止三星是三星芯片工廠最大的代工客戶,這不是什麼秘密,但現在看來,該公司希望獲得更多的客戶,以幫助支付運營尖端代工企業的成本。十多年前,三星與GlobalFoundries和IBM一起成為通用平台技術聯盟的一部分,該聯盟允許企業在通用設計套件和通用工藝技術的基礎上幾乎可以選擇任何一家代工廠。這使三星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代工選擇,但這個聯盟並沒有持續下去。

正如我們所知,NVIDIA讓三星嘗試代工Ampere圖形芯片,早期有很多關於產量問題和其他問題的報告。這似乎說服了NVIDIA繼續讓台積電代工,這對三星來說是個很大的損失。然而,這似乎也給三星敲響了警鐘,因為該公司顯然正在考慮對其客戶結構進行一些內部調整,以便以更好的方式處理第三方客戶。

fDBluEOOqxDTu8Zy.jpg

三星準備今年開始在其4nm節點上生產芯片,其3nm GAAFET節點預計將在2023年投產,這是今年早些時候透露的信息。這比台積電的3nm節點至少晚了6個月到1年,台積電的3nm節點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投產。據DigiTimes報道,台積電已經擁有60個用於3nm節點的EUV工具,而相比之下,三星預計最多只有20個,預計到今年年底不會超過30個。

對三星來說,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其代工業務不賺錢,因為第二季度的利潤只有2.68億美元,而台積電在同一時期賺了超過130億美元。甚至中芯國際和聯電的利潤也比三星高,這很可能是由於第三方對使用三星代工廠有戒心,因為三星經常是這些廠商的直接競爭對手。三星過去曾考慮分拆其代工業務,這可能仍然會實現,但顯然這不是該公司目前正在考慮的事情。

三星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僅要保持與台積電的競爭力,還要說服潛在客戶選擇三星而不是其競爭對手,現在英特爾也在爭奪代工業務的一塊蛋糕。台積電宣布將在2021年至2023年期間投資1000億美元用於擴大產能,大約是三星代工業務銷售額的兩倍,如果沒有更多的業務,三星要保持競爭力將很困難。有傳言稱,特斯拉可能會從台積電轉移到三星,我們也知道Google正在與三星合作開發其Tensor SoC。然而,這些仍然是相當小的商業機會,三星需要一些有大批量訂單的客戶,以便能夠長期與台積電競爭。

(0)
上一篇 2021-09-24 23:31
下一篇 2021-09-25 0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