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不能用兩個鼻孔均勻地呼吸?

北京時間9月24日消息,如果你靠近鏡子,然後用鼻子呼氣,鏡子會起霧。兩個水蒸氣痕迹會聚集在鏡子表面,每個鼻孔呼出一處痕迹。但是,你會發現,一處痕迹總比另一處的要大一些,這是因為人在呼吸的時候每次通常只用一個鼻孔呼吸。
所以,為什麼我們很少同時使用兩個鼻孔呼氣呢?

長期張嘴呼吸或因腺樣體肥大 易致面容變醜

Nose.jpg

克利夫蘭診所的耳鼻喉科醫生邁克爾·貝寧格說,在任何時候,人的一個鼻孔承擔75%的呼吸,另一個鼻孔承擔25%。承擔主要呼吸工作的鼻孔,會在一天之內來回切換。這被稱為鼻循環。

雖然我們通常不會注意到鼻循環,但在鼻循環周期中,一個鼻孔變得堵塞,從而呼吸較少氣流,而另一個鼻孔變得更加通暢。根據2016年發表的一項小型研究,平均而言,鼻塞模式大約每2小時切換一次。根據這項研究,習慣用右手的人更傾向於用左鼻孔呼吸。

貝寧格說,沒人確切地知道為什麼會有鼻循環。但是有一個流行的理論認為:“有些人推測,這和讓水分在一側積聚從而使得鼻子不那麼乾燥有關”,他解釋說。

貝寧格還表示,大多數人並不知道鼻循環。但是,鼻循環在睡眠期間會更加明顯。例如,如果你右側卧睡覺,重力會導致右邊的鼻孔變得更加擁擠,於是這個鼻孔就堵塞了。如果此時,鼻循環本身就使得右鼻孔自然堵塞的話,你就不太容易察覺鼻循環。但是,如果此時,鼻循環本打算使左鼻孔自然堵塞,但又因為右鼻孔也在重力作用下堵塞了,你就會感到呼吸困難,並且可能會因此睡不着。

貝寧格接着指出,通常情況下,人們只有在一個鼻孔持續堵塞時才會注意到這種循環。發生這種情況的一個可能是,一個人的鼻中隔偏曲,使得鼻子中間的“那一道牆”發生移位,偏向一側鼻孔。有些人的鼻子里會長出柔軟無痛的瘤——息肉,也可能會產生同樣的效果。另外,雖然不那麼常見,但腫瘤也可以引起人們對鼻循環的注意。

雖然你在感冒的時候鼻子也會感到難受,但這跟鼻循環無關。貝寧格說,一般而言,你在生病時,兩個鼻孔都會堵塞,所以不管你處於鼻循環的哪個階段,你都會覺得鼻子呼吸不暢。

不過,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同時緩解兩個鼻孔的堵塞,這可以短暫地使人的兩個鼻孔更均勻地呼吸,直到鼻循環恢復。貝寧格說,緩解鼻塞的鼻腔噴霧劑等藥物,以及運動,也可以產生同樣的效果。根據200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性行為也可以使鼻子暢通,並且可能是緩解鼻塞藥物的天然替代品。

(0)
上一篇 2021-09-24 11:33
下一篇 2021-09-24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