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增持擋不住下跌?中國電信回應破發:買賣雙方的選擇

24日,中國電信低開低走,跌破4.53元的發行價。截至發稿,中國電信跌1.76%,報4.47元/股。中新經緯注意到,中國電信在“綠鞋機制”到期后推出40億元增持計劃,大有護盤的意味。公司股價先漲后跌,最終還是跌破了發行價。

原標題:獨家|40億增持擋不住下跌?中國電信回應破發:買賣雙方的選擇

文/王永樂 董湘依  編輯/萬可義

所謂“綠鞋機制”是超額配售選擇權制度的俗稱,中國電信“回A”招股書中就明確,將授予聯席主承銷商不超過發行股份數量15%的超額配售選擇權。也就是說,中國電信上市30天內,如果破發,主承銷商將利用“綠鞋”機制(事先認購超額發售投資者的資金),按不高於發行價的價格從二級市場買入,然後分配給提出超額認購申請的投資者,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股票價格回升;如果新股價格大幅度上漲,主承銷商就要求發行人增發15%的股票,分配給事先提出認購申請的投資者,增加市場供給,維持股價穩定。

中國電信在上交所掛牌上市時間為8月20日,也就是說,“綠鞋機制”已經於9月20日到期。

在“綠鞋機制”到期后,中國電信“出大招”自救。

9月21日,中國電信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中國電信集團計劃自2021年9月22日起十二個月內擇機增持本公司股份,擬增持金額不少於人民幣40億元,本次增持未設置價格區間,中國電信集團將基於對本公司股票價格的合理判斷,根據本公司股票價格波動情況及資本市場的整體趨勢,逐步實施增持計劃。

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國電信集團本次增持是基於對本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對本公司投資價值的高度認可。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國電信回A股上市以來,其股價一直“萎靡不振”。

8月20日上市當日,中國電信股價一度逼近發行價,此後直線拉升,當日漲幅為34.88%。但隨後兩個交易日(8月23日、24日)一字跌停。

8月24日,中國電信就公司回A后股價連續跌停,對中新經緯表示,“上市公司不能左右公司股價,我們還是努力提升公司透明度和投資者做好溝通,做好我們日常的經營發展,給投資者帶來良好的業績,以提供更好的基本面。市場是買賣多空雙方博弈,希望投資者比較理性地去看待市場走勢。”

關於公司股價破發,9月24日上午,中國電信投資者關係部門的工作人員回應中新經緯稱,這是市場買賣雙方的選擇。公司的基本面一切正常,經營情況也非常正常。對於後續穩定股價的舉措,該工作人員表示,“舉措我們都已經披露了,嚴格按照公告信息操作。如果有新的變化,我們會披露公告。”至於今日是否發布公告,他說,“我們也不知道到時候有公告披露,你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財經評論員郭施亮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中國電信破發,“綠鞋機制”到期,護盤走勢基本上步入尾聲。股票價格最終取決於股票價值,同時中國電信在AH股同步上市,中國電信港股僅2.63港元,A股較港股存在較大的溢價,無論從股息率、估值水平等角度出發,中國電信A股定價偏高,且未來一年後還有限售股解禁壓力,未來AH股折溢價率會有不斷縮小的趨勢,對這類大盤藍籌股的投資,建議在限售股解禁風險釋放后,且AH股溢價率保持在一定比較合理的狀態,如參考國有大行折溢價率水平等,待合適位置出現后,可能才是中長線投資者參與的較好時機。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中新經緯表示,在“綠鞋機制”有效期過後的第二個交易日,雖然有了控股股東的不超過40億元的增持承諾,但沒了“綠鞋”的中國電信終於還是迎來了破發的綠盤,主要原因可能還是相比港股的價格其溢價率過高。至於近15.6億股超額配售選擇權在前一個月內行使的具體情況只能等待公司隨後的正式公告了。

(0)
上一篇 2021-09-24 11:33
下一篇 2021-09-24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