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寧願沒獲獎也不希望全球暖化

10月5日,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得主為美籍日裔學者真鍋淑郎、德國學者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及意大利學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其中90歲的真鍋淑郎和89歲的哈塞爾曼因為在研究地球氣候變化方面有重大貢獻而獲獎,他們建立量化可變的模型、可靠地預測全球變暖的現象。

諾貝爾委員會讚揚哈塞爾曼的研究辨識出自然及人類活動共同引起的氣候變化“指紋”,以及氣候變遷多大程度上歸咎於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

全球暖化正對人類和地球構成威脅,10月5日,哈塞爾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寧願自己沒有得到諾貝爾獎,也不希望有全球暖化。

真鍋淑郎則稱,理解氣候變化背後的物理學原理,比令世界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容易。

現年90歲的真鍋淑郎,近年仍在傳揚與氣候變化有關的知識,真鍋淑郎目前任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高級研究員。他於1960年代從事研究工作時,曾闡釋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與地球表面溫度升高的相互關係 。

今年頒發的物理學獎是自1995年以來,首個表彰氣候研究的諾貝爾物理學或化學獎,1995年化學獎頒給關於地球臭氧層空洞的研究。

而此次諾貝爾物理學獎頒布時機,適逢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即將於下個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登場前夕,全球暖化將是首要議題。

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寧願沒獲獎也不希望全球暖化

(0)
上一篇 2021-10-07 10:28
下一篇 2021-10-07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