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幾百萬買了“船票”就能開啟太空游?想得太簡單了

9月12日消息,據外媒報道,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即將利用其載人龍飛船和獵鷹9號火箭將首批純由普通人士組成的團隊送入太空,圍繞地球進行為期三天的太空之旅。為了進入太空,四名機組人員接受了長達5個月的高強度訓練,包括攀登雪山、在載人龍飛船內進行長達30個小時的模擬飛行,並搭乘飛機體驗零重力飛行。

花費幾百萬買了“船票”就能開啟太空游?想得太簡單了

圖:SpaceX首批純商業載人任務四名成員,從左到右依次為克里斯·桑布羅斯基、海莉·阿西諾、賈里德·艾薩克曼以及西恩·普羅科特

此次飛行名為Inspiration4,機組人員包括為這次任務買單的億萬富翁賈里德·艾薩克曼( Jared Isaacman)、醫生助理海莉·阿西諾(Hayley Arceneaux)、工程師克里斯·桑布羅斯基(Chris Sembroski)以及地球科學家西恩·普羅科特(Sian Proctor)。他們將圍繞地球飛行三天,欣賞風景並為科學研究收集數據,然後在大氣層中垂直降落並在降落傘輔助下安全着陸。

在過去的五個月里,機組人員始終在接受訓練,學習各種操作手冊,將自己的身體推向極限,並為應付最糟糕的情況做好準備。本周,他們終於完成了由NASA制定的培訓計劃。儘管艾薩克曼有數千個小時駕駛噴氣式飛機和前軍用飛機的經驗,但他承認,宇航員的訓練比他預期的“更緊張”。

花費幾百萬買了“船票”就能開啟太空游?想得太簡單了

當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和英國億萬富翁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各自乘坐火箭進入太空邊緣(沒有進入軌道)時,兩人都沒有透露他們接受訓練的細節。但是Inspiration4的機組人員始終在公開分享他們的準備工作,讓人們得以一窺業餘愛好者為太空飛行需要做些什麼。

以下是他們透露的情況:

● 當Inspiration4任務機組人員篩選完成後,他們一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觀看SpaceX向國際空間站發射第三批商業宇航員。

● 在訓練中感受離心機。離心機旋轉得非常快,可以產生離心力,把東西往外推,當重力對身體的拉力達到是正常力量的三倍時,這種力量就會產生髮射的感覺。

● 四人在五月初共同攀登了高約4400米的活火山雷尼爾山。

● 攀登雷尼爾山之後,機組人員飛往位於加亞州霍桑的SpaceX總部,開始認真接受每日12小時的訓練,且必須非常了解獵鷹9號火箭和載人龍飛船的部件,它們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

● 在一個模擬載人龍飛船模型中,Inspiration4的機組人員練習了發射和降落的程序。當他們習慣了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事情應該如何運作后,培訓人員就開始在模擬中添加問題和航天器故障。

● 在拋物線飛行中體驗失重狀態。在拋物線飛行中,飛機會以弧形上下飛行,在弧形的頂峰產生長達30秒的失重。

● 由於科學家們想要更多關於太空飛行如何影響身體的信息,Inspiration4機組人員主動提出為NASA收集生物數據。除了採集彼此的血液和皮膚樣本外,機組人員還將監測他們的睡眠狀態,在iPad上進行日常認知測試,並用超聲波設備掃描他們的器官。

● 在訓練期間,Inspiration4機組人員公開露面,接受媒體採訪,並前往航天營參觀。

● 訓練結束后,艾薩克曼、普羅科特、阿西諾桑布羅斯基上周四飛往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發射前的最後準備工作。(小小)

(0)
上一篇 2021-09-12 15:42
下一篇 2021-09-12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