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涉性侵案最新進展:公開證詞顯示“未表明性同意”

2022年6月24日當地時間下午一點,Jingyao訴劉強東性侵民事訴訟案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明州首府)進行公開聽證會(motion
hearing),持續四小時。Jingyao本人全程出席了庭審。許多旁聽者佩戴了紫色絲帶以表示對Jingyao的支持。

劉強東涉性侵案最新進展:公開證詞顯示“未表明性同意”

支持Jingyao的旁聽者佩戴紫色絲帶在法院前合影

此前,本案已經進行長達一年多的與取證相關的非公開庭審。本次庭審對公眾公開了大量的視頻資料、多位證人的視頻及書面證詞。

視頻一:Jingyao支持者對庭審時間線及內容的梳理

01

聽證會內容及部分證詞

此次聽證會,律師仍是就程序性問題進行辯論, 正式的陪審團審判(Trial)將在2022年9月26日或者10月3日召開 。據Jingyao律師Will Florin估計,陪審團審判的過程可能會持續一個月,當事人和證人都應該會本人親自出庭作證。

本次聽證會主要圍繞一個動議進行: Jingyao律師提出要增設針對劉強東和京東的懲罰性賠償 (punitive damages)。明州法律規定,懲罰性賠償需要在案件取證階段(discovery)之後才可以單獨提出申請。

Jingyao的律師出示了以下證據,以證明劉強東和京東在明知Jingyao從未表達同意(denied and/or withheld consent)的前提下的性侵行為,屬於蓄意忽略她的權利和安全,符合懲罰性賠償的條件。 證據包括:

1.京東聘請的美國司機的證詞(大意):在車上,司機通過後視鏡看到Jingyao躲在車後座的角落。司機表示,他在當司機的這幾天,看到劉強東是一個非常有權力的人,每個人都對劉強東畢恭畢敬(everyone bows him)。當被問到他是否認為Jingyao在車裡被性侵的時候,司機說:“我當時沒有思考這方面的事情, 我想到的是,這個有權力的男人下定決心要得到她 (Jingyao). ”

2.當晚聚餐的日本餐館女服務員的證詞:該女服務員表示,Jingyao被不斷灌酒,滿臉通紅,很明顯屬於不適狀態,於是這個女服務員主動給Jingyao送上了一杯熱茶。

3.劉強東的書面證詞:他承認,在晚宴和車裡,Jingyao從來沒有作出任何行為表示她想要和他發生性關係 ,他只是覺得Jingyao對他非常友好。

4.Jingyao本人回答問題的視頻資料。在視頻里,Jingyao口述她的經歷:“(大意)我在晚宴上被灌了許多酒,我乞求Alice(劉強東助理)幫我叫車送我回家。我被送上車,劉強東開始觸碰我,我不斷說不、拒絕、抵抗。我在車裡,我沒地方可以逃,我只能躲在座位的左側角落…….我以為我在回家的路上,卻被帶到了一個別墅。我乞求劉強東和Alice把我送回家,當我進入我的公寓的時候,我一直以為除了劉強東,Alice也全程跟着…… 我從來都沒有表達過我是同意的,我不斷拒絕。

庭審禁止電子記錄,圖為旁聽者的現場速寫(作者:明州參庭的路人藝術家Youyang)

庭審禁止電子記錄,圖為旁聽者的現場速寫(作者:明州參庭的路人藝術家Youyang)

京東的動議則是再次申請撇清此事中作為僱主的替代性責任。然而,許多證據表明京東支付了晚宴、司機的費用,京東的國際市場營銷主管組織了晚宴,而劉強東作為京東CEO的職能之一就是通過酒桌建立與商業夥伴的關係。

劉強東的律師播放了Jingyao扶着劉強東走進她的公寓的視頻,並表示:Jingyao全程都是微笑的,腳步輕快,一直抬起手示意方向,完全不像是剛剛在車裡被性騷擾后的樣子。

對此,Jingyao的律師之一在法庭上表示, 如果僅憑一段走廊里的錄像、一個微笑、一個挽手就能證明性同意,那女性權利就倒退了100年。

事後採訪中,Jingyao的律師還表示,今天時間不足,有更多的證據和證言將會在陪審團審判中展示,給陪審團和公眾還原一個更完整的真相。

視頻二: Jingyao律師接受採訪

02

旁聽者記述

“看着Jingyao坐在那裡眼眶發紅的樣子,我感到很傷心。 一個被講述了無數次的女性受害的故事,再次聽到的時候,它仍然讓人心痛。 受限於專業知識,我沒法用法律的角度去解讀這場庭審。但我熟悉被告所用的被害者有罪論,熟悉那種男性視角下對女性受害者的臆想。這也許只是一種贏的策略,但被說出來的時候,我真切的感受到父權社會的圍獵。但同時,我不知道該不該慶幸這件事發生在中國的土地之外,至少有了一個撕開一道口子的機會。

“經歷了墮胎權法案被推翻的絕望早晨,是所有轉發海報,關心事件進度的彼岸網友,以及來庭審現場支持Jingyao的朋友們,是他們的善意和勇氣讓我覺得,這個糟糕的世界總還有救。”

——Sansan

“相比起之前幾次聽證會,這次放出了大量的影像和語音證據來還原當日的事件。 與其說那天發生的事是劉強東個人的一時興起,不如說那是一次熟練的針對年輕女孩的圍獵。 在場的人或是劉強東的下屬,或是京東的高管,還有被京東投資了股份的商業夥伴。這些人不在意獻祭一個年輕女孩來為自己謀個前程,其中三位在入席的時候指定讓Jingyao坐到劉強東身邊。而目睹了Jingyao在飯局上被灌酒、在車內反抗猥褻的,是飯館的服務員和司機,他們都提供了確鑿的證詞。

“劉強東的律師一直在攻擊Jingyao的證詞前後不一致。在劉強東律師的描述中,Jingyao不是一個剛到明州不到一個月,年僅21歲,面對大人物除了恭敬沒有其他選擇的年輕女孩子。而是一個手段了得,設局陷害上市公司中年總裁來訛錢的惡女。 法官聽完對方律師陳詞的回答是,他在法官學院受過的訓練教會了他,有很多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不願意公開自己是受害者,這其中有應激反應也有社會輿論的壓力。

“我這次親身感受到,Jingyao在這個官司中要對抗的遠不止劉強東和京東,還有中國酒桌文化的潛規則,大眾對完美受害者的苛求,以及掌權者對輿論的壟斷。

“現在在豆瓣,微博或是微信上是很難發布或搜索到Jingyao案的有關信息的。如果你在百度搜索劉強東明尼蘇達州事件,首先彈出的會是那段備受爭議的走廊視頻,而不是我們今天在庭審上所看到的多方證詞。

“這次聽證會離我2019年第一次參加Jingyao的民事訴訟已經過去兩年。離案件發生已經過去將近4年。當兩方律師在播放一條條的錄像時,我身為一個旁觀者坐在席間如坐針氈。聽到警察詢問被侵犯的具體細節,我忍不住渾身顫抖。 而我今天經歷的一下午4小時,是Jingyao過去四年所要經歷的每一天。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一路走來她不是一個人。她的背後是過去有勇氣站出來指控性騷擾案例的女性,是素不相識卻願意在網絡上關注轉發每次庭審情況的熱心網友,以及不辭辛苦也要趕到現場支持的夥伴。我不知道最終的結果如何,只知道現在還在關注這起事件的人們是在創造歷史。”

——Cocoa

“下午長達4個小時的聽證會對2018年8月30日發生的一切做了回顧。Jingyao在法庭上再次聽到她遭受的性侵害的過程,多次落淚。

“案件發生至今近4年了。聽證會結束后,我們和Jingyao聚在一起,談論到庭審的情況,大家都對劉強東和京東律師拙劣的狡辯感到憤怒。有個夥伴抱歉地說我們不應該在Jingyao面前繼續講述案件以及法庭上發生的事情。Jingyao微笑着輕聲說:‘習慣了。’這是一種令人心碎的習慣。

“遺憾的是,今天女性依然不得不習慣酒桌文化和譴責受害者的言論。今天,我們要支持Jingyao,發出我們的聲音, 改變縱容這種習慣的社會 。”

——Emma

劉強東涉性侵案最新進展:公開證詞顯示“未表明性同意”

庭審現場速寫:原告Jingyao

“原本對具體案情並不了解,網絡搜索結果都是一個個充滿軟色情香艷女郎(非 Jingyao 本人)照片的漫天臆想和八卦,和一個沒有上下文、看起來雙方正常親昵的走廊監控視頻。抱着想要去法庭了解案情公正的起落和雙方視角同堂呈現的期待,參加了全程的旁聽。

“在場的各位律師像是一個個大師級的講故事大王,在各自演講的一個小時內,利用各種相關的法庭典故、法律條文解讀、文化及案情背景、證人證詞、採訪視頻來講述各自那套擁有完整邏輯論證和敘事進展的故事。

“在這些故事裡,我看到了有毒的中國商業酒桌文化慣性地把年輕貌美的女孩叫到“大佬雲集”的酒桌里灌酒, 集體默契地暗示着、合謀着一步步從黃色笑話,隱私提問,到更明顯的性暗示,語言性騷擾、利益引誘 ,在各種角度上張羅着、引導着,促成他們的酒後亂性。

“而京東花大價錢請來專門給大資本家和領導政要打‘污名’官司的‘精英’代理律師們(據說曾給美國前總統布什當過性醜聞律師)則是熟練演說起了‘給這個女人找茬’的故事:她的話不可信、她一身污點這樣的‘潑髒水敘事’。用各種精心挑選和編輯的視頻,和受害人酒醉、面對巨大心理壓力時不能自證的言辭出入和猶疑,來證明她充滿心機,言行不一,用心歹毒,不可聽信。甚至還搬出了‘排外主義’‘種族歧視’這樣的說法來拒絕承認、拒絕批判‘有毒的中國酒桌文化’這個文化現實。

“用於證明Jingyao主動逢迎和邀請劉強東進自己房間的宿舍走廊監控, 如果你不知道他們宿舍的結構,你根本看不出來中間Jingyao或因酒醉迷路,或因另有周折,坐了兩遍電梯,而沒有直奔房間 ;如果你不認識Jingyao本人,你根本不知道她在酒醉時被攝像頭捕捉下來的看似‘正常’、‘自信’的身體動作,其實遠遠超出、大大誇張於她平日恭謙禮貌,幾乎是安靜拘謹的身體語言;如果你不知道原本答應送Jingyao回家的劉強東的女助理在電梯口詭異離開,留下劉強東單獨跟Jingyao回屋,並在宿舍外守夜6小時,你根本想象不到性侵可以通過這種默契的配合‘團伙作案’。但當然,也許他們當時都默默覺得這可能、應該是兩廂情願的。

“但最讓我震驚的是我居然看到了以上所有旁敲側擊和輔助佐證之外的,本人的親口呈堂證供。 …… 我想他當時可能打心底里不知道,也不在乎性同意這件事 ,consent這個概念對於他來說太陌生。因為他作為中國最有錢的幾十個人之一,被有求於自己的人所環繞,默認自己想要的,所有人都應該給。”

——Youyang

劉強東涉性侵案最新進展:公開證詞顯示“未表明性同意”

庭審現場速寫:Jingyao律師發言 “如果微笑代表同意,女性就退回了100年前。”

03

案件背景及進展

2018年 9月1日凌晨,京東集團董事長主席、CEO劉強東因被控強姦既遂,被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警局實施當面逮捕,隨後被移送監獄關押。后因證據不足不予刑事起訴。

2019年4月,當事人Jingyao在明尼蘇達亨內平縣民事法庭對劉強東提起民事訴訟,指控包括意圖傷害和毆打、非法限制自由、性侵和毆擊,京東為連帶被告。2020年4月6日,劉強東應訴並遞交答辯狀。2020年4月27日,法官發布判決拒絕京東撇清僱主替代性責任。

(0)
上一篇 2022-06-26 14:12
下一篇 2022-06-26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