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龍之前的恐龍霸主:體重 1000 公斤,比非洲象更大

眾所周知,在恐龍統治末期,像霸王龍這樣的標誌性暴龍處於食物鏈頂端,但事實上它們並沒有一直佔據榜首。目前,《皇家學會開放科學雜誌》最新研究報告稱,鯊齒龍屬 (Carcharodontosauria) 是最新發現一支恐龍種群,它們是中型至大型的食肉恐龍,在霸王龍統治地球之前,它們是最頂級的“捕食霸主”。

這種新恐龍被命名為烏魯伯格龍(Ulughbegsaurus uzbekistanensis),該恐龍骨骼化石是在烏茲別克斯坦孜勒庫姆沙漠發現的,其歷史可追溯至大約9000萬年前的下白堊紀

這種新恐龍被命名為烏魯伯格龍 (Ulughbegsaurus uzbekistanensis), 該恐龍骨骼化石是在烏茲別克斯坦孜勒庫姆沙漠發現的,其歷史可追溯至大約 9000 萬年前的下白堊紀,兩項獨立的進化分析研究表明,烏魯伯格龍是中亞白堊紀的第一種鯊齒龍物種。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 、Kohei Tanaka 副教授解釋稱,我們依據一塊單獨的骨骼化石,即左上頜骨,描述了這個新的恐龍物種,在獸腳亞目恐龍中,上頜骨的大小可用於估計該動物的體型,因為它與股骨長度有關,而股骨長度是一種公認的體型指標。因此,我們能估計出烏魯伯格龍的體重超過 1000 公斤,體高大約 7.5-8 米,比一頭成年非洲象更大。

該體型超過了貝斯克提地層 (Bissekty Formation) 發現的其他食肉動物,包括在同一地層挖掘發現的小型暴龍帖木兒龍 (Timurlengia)。 因此,這種新命名的恐龍物種很可能是白堊紀早期處於食物鏈頂端的霸主。

烏魯伯格龍的名字命名源自 15 世紀數學家、天文學家烏魯·伯格,在白堊紀晚期之前,像烏魯伯格龍這樣的鯊齒龍從包括中亞在內的古大陸上消失了,這種消失被認為與暴龍的崛起有關,但由於相關化石證據缺乏,人們對這種轉變仍然知之甚少。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資深作者 Yoshitsugu Kobayashi 教授稱,烏魯伯格龍的發現填補了化石記錄的一個重要空白,揭示了鯊齒龍廣泛分佈在從歐洲至東亞的大陸上,作為勞亞古大陸最後倖存的鯊齒龍,這種大型掠食者與一種體型較小的暴龍共存,揭示了白堊紀晚期頂端掠食者生態位過渡的重要制約因素。

(0)
上一篇 2021-09-10 10:40
下一篇 2021-09-10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