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周報:我國若採用美新冠防疫策略 每日確診將超63萬

近日,中國疾控中心官方網站刊發了一篇周報,這篇題為《與COVID-19共存:估計和展望》(On Coexistence with
COVID-19: Estimations and
Perspectives)的文章預測,如果我國採取美國、英國、以色列、西班牙和法國(這5國以下簡稱“參考國”)等西方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策略,我國每天新增感染人數很可能達到數十萬人,其中約1萬例會出現嚴重癥狀,這將對我國的醫療體系造成毀滅性的衝擊,在國內造成巨大的災難。

中疾控周報:我國若採用美新冠防疫策略 每日確診將超63萬

其中,如果採用美國的防疫策略,我國每日的新增病例數將超63萬例;若採用英國的防疫策略,我國的每日新增病例數將超27萬。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預測結果是病例數的下限,文章假設我國人口密度、疫苗接種率和參考國相同,然後進行結果預測。實際上,文章進行預測時,我國全疫苗接種率約為55.04%,參考國的平均疫苗接種率為59.70%。我國的人口密度為147人/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河北、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北京、天津和上海等省級行政區的人口密度為661人/平方公里,參考國的平均人口密度為185.94人/平方公里。而且,我國東部地區老齡化嚴重,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低、感染率和發生重症的比例也會更高。

此外,我國人口龐大,但病例數量少,自然免疫率可以忽略不計,而參考國7天平均確診病例為44525.6人。

因此,文章指出,如果我國採取參考國的大流行應對戰略和社區活動模式,感染比例將與這些國家相似,而在現實中,這一比率應該高得多。

截至目前,我國已經發生了30多起境外輸入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文章表示,考慮到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面臨的嚴峻現實,以及在可預見的未來全球幾乎不可能消滅這種疾病,全人類可能不得不暫時與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對於我國而言,輸入性病例引發中小規模疫情的風險以及持續、迅速抑制國內感染的必要性將持續存在一段時間。

“然而,這樣的現實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偏離現有的‘動態清零’策略(COVID-Zero strategy),這其中包括出入境檢疫措施和社區非藥物干預(NPIs)遏制措施,轉而毫無保留地接受某些‘開放’戰略,僅僅依靠某些西方國家倡導的疫苗接種誘導群體免疫成功的假設。”文章中寫道。

文章最後指出,根據著名的流行病學動態模型和數學中的格朗沃爾不等式,當病毒繁殖數R<1時,流行病以指數方式衰減,而一旦繁殖數r>1,流行病也可能以同樣的指數方式暴發。“在過去的一年裡,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因過於自信地跳入后一種情況而蒙受損失,我國不應該、也負擔不起成為下一個”

(0)
上一篇 2021-11-27 17:28
下一篇 2021-11-27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