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發布歐拉系統新版本 將與鴻蒙系統打通功能和生態

9月25日上午消息,在今日的華為全聯接大會2021上,華為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髮表主題演講。他表示,目前操作系統碎片化,導致數字基礎設施產生大量“軟煙囪”,存在生態割裂、重複開發、協同繁瑣的問題。

華為發布歐拉系統新版本 將與鴻蒙系統打通功能和生態

未來歐拉將定位為數字基礎設施開源系統,覆蓋全場景應用,支持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多樣性設備。

據悉,OpenEuler與OpenHarmony將能力共享、生態互通。

目前兩個操作系統的內核技術已經共享,未來還將在安全OS,編程語言,設備驅動框架,分佈式軟總線方面能力共享。

生態方面,將實現應用生態、設備生態、開發者生態、高校生態上的互通。

此次華為宣布正式發布歐拉開源操作系統首個全場景版本;2022年3月,還將發布LTS版本,實現全場景融合。

在24日的採訪中,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也談到了歐拉和鴻蒙兩個系統的定位和關係。

他表示,華為最近對歐拉重新定位,原先是服務鯤鵬,現在定位為未來的數字基礎設施操作系統,不只是服務鯤鵬服務器,也能支持X86服務器、邊緣計算、雲基礎設施,也能有一個分支版本支持嵌入式設備。

華為未來將重點打造兩個操作系統:鴻蒙,歐拉,同時都進行開源。鴻蒙應用於智能終端、物聯網終端、工業終端;歐拉應用於服務器、邊緣計算、雲基礎設施。兩個操作系統可以覆蓋各種場景,以解決國內缺芯少魂的現狀。

鄧泰華透露,截至目前,已有超過6000名開發者和100多家企業、高校、組織和機構加入歐拉開源社區,包含從處理器、整機、操作系統發行版廠商、到行業應用等全產業鏈,十多家主流操作系統領軍企業發行基於歐拉的商業版本。

此次歐拉的全新發布也將吸引更多雲、邊緣、嵌入式領域夥伴加入社區,共同加速歐拉在數字基礎設施全領域的廣泛應用。(張俊)

(0)
上一篇 2021-09-25 10:32
下一篇 2021-09-25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