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進入九月,第13號颱風“康森”和第14號颱風“燦都”兩個秋颱風接連生成,並逐步向我國靠近,“燦都”短時間四級連跳變身超強颱風。在不少人眼中,夏天是颱風最活躍,也是颱風最容易致災的季節,其實,秋颱風的威力和影響也不容小覷。中國天氣網專門統計了1949年至2020年期間的氣象數據發現,秋颱風“狠角色”更多。

登陸時間:9月颱風仍活躍 秋颱風不容小覷

通常,我們把6月至8月生成的颱風稱為“夏颱風”,9月至11月生成的颱風稱為“秋颱風”。統計顯示,過去72年間,夏季生成颱風個數為833個,為颱風最活躍季節,而秋季也有821個颱風生成,僅次於夏季。

從登陸我國的情況來看,秋颱風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1949年至2020年數據顯示,平均每年夏季約有4.43個颱風登陸我國,是颱風登陸我國最多的季節;而每年秋季平均有2.36個颱風登陸我國,為颱風第二活躍的季節;每年春季和冬季的颱風平均登陸個數不足0.2個。

“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秋季中,9月最活躍,平均登陸個數達到1.72個,僅次於颱風活動最頻繁的8月(1.94個)和7月(1.83個),差異較小。

登陸點:路徑偏南 秋颱風偏愛浙江以南地區

與夏颱風相比,登陸我國的秋颱風登陸地點明顯偏南。氣象大數據顯示,夏颱風多在廣東、福建、台灣、浙江等地登陸,遼寧、山東、江蘇等偏北地區,颱風登陸的情況並不少見;而秋颱風路徑相對偏南,登陸點多集中在華南地區,過去72年間,秋季基本沒有颱風登陸江蘇以北地區。

“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以9月為例,登陸我國的颱風集中在偏南地區,無一颱風登陸江蘇及其以北地區。最扎堆的地方要數廣東和台灣,其次是福建和海南,總體位置偏南。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表示,秋季,颱風登陸點南移與副熱帶高壓位置變化有關。颱風一般沿着副熱帶高壓外圍活動,進入9月後,副熱帶高壓逐漸東退南移,颱風受到副熱帶高壓壓制,導致路徑也偏南。所以,秋颱風比較少影響到江蘇、山東、遼寧等地理位置相對靠北的省份,影響的勢力範圍集中在華南一帶。

強度:秋颱風多“狠角色” 超強颱風佔比高

儘管夏季颱風的生成和登陸數量都是一年中最多的,然而氣象大數據顯示,秋颱風更容易出“狠角色”。1949年至2020年間,秋季生成的颱風中,超強颱風佔比27.9%,遠高於夏季的18%。

從颱風初次登陸我國的強度來看,秋颱風明顯高於夏颱風。夏季颱風多以熱帶風暴或強熱帶風暴級別登陸我國,達到強颱風以上級別的僅有14.9%;而在秋季,這個比例達22.4%,明顯高於夏季。

“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影響:秋颱風遇上冷空氣 災害影響升級

歷史上,曾有多個秋颱風給我國造成過嚴重影響。1949年至2020年氣象大數據顯示,過去72年間的9月共有7個超強颱風登陸我國,雖然概率不高,但是一旦遇上,破壞力極強。

9月登陸我國最強的颱風要數1973年第14號颱風“Marge”,據中央氣象台資料顯示,颱風“Marge”於9月14日凌晨登陸海南瓊海,中心附近最大風速6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25百帕。據新華社消息,該颱風共造成海南省926人死亡、1690人重傷、4470人輕傷,12.6萬間房屋倒塌,損失慘重。

此外,最近的像2016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威力也很猛。它登陸廈門后,一路向西北方向挺進,風雨雲系波及福建、廣東、江西、浙江、上海、江蘇等11個省市,多地狂風大作,暴雨成災。

“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為何秋颱風破壞力如此大?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介紹,從春分開始,太陽直射點從赤道向北回歸線移動,加熱了北半球熱帶海洋,海水熱量不斷累積,通常8月至9月海溫達到最高,海溫高有利於颱風生成和能量增強。同時,8月底至9月初,冷空氣開始活躍,增加了氣壓梯度,颱風中心附近風速加大,也有利於颱風強度增強,所以,秋季,強颱風或超強颱風出現概率更高。

石妍提醒,秋颱風的“狠”不僅體現颱風強度上,而且災害影響也可能升級。由於秋季冷空氣逐漸增多,颱風還更容易遇到冷空氣,而“秋颱風+冷空氣”是個可怕的組合,兩者聯手往往會激發出猛烈的降水,從而導致更大的災害。

例如,2010年第13號颱風“鯰魚”10月份生成,沒有直接登陸台灣,它從巴士海峽鑽進南海,然後北上登陸福建漳浦。颱風環流輸送的大量暖濕空氣,遇到北方南下的冷空氣,再加上台灣中央山脈的地形抬升影響,導致台灣東部宜蘭蘇澳降水超過1000毫米,蘇花公路出現了崩塌,造成多人死亡或失蹤的慘劇。

預報難度:秋颱風路徑多變 預測難度更大

秋颱風不僅實力突出,在路徑上,也經常詭異多變。而根據中央氣象台2015年編製的《我國颱風之最》,有3個颱風被錄入“路徑最複雜颱風”,包括1986年第16號颱風“韋恩(Wayne)”、1991年第19號颱風“耐特(Nat)”以及2001年第16號颱風“百合(Nari)”。其中,“耐特”和“百合”均在秋季生成,“韋恩”的生命周期也是在夏末秋初。

“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1991年第19號颱風“耐特(Nat)”路徑圖

“康森”“燦都”雙颱風正靠近我國 為何秋颱風這麼猛?

2001年第16號颱風“百合(Nari)”路徑圖

秋颱風路徑更加複雜多變,與影響秋颱風的天氣系統有關。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邵鵬表示,秋季時,像是西風帶、副熱帶高壓、冷空氣等,這些天氣系統相互博弈,不分勝負,就好比一個“熊孩子”被不同“家長”影響、管制,因此變得忽東忽西、忽南忽北,路徑詭異多變,大大提高了預測難度。無論從預報難度還是威力來說,秋颱風都是十足的“狠角色”,破壞力不可小覷。

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今年第13號颱風“康森”將於13日經過海南島南部近海海面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第14號颱風“燦都”未來將靠近台灣島南部以後轉向偏北方向移動,穿過台灣海峽或擦過閩浙沿海進入東海南部海面,也可能擦過台灣島東部沿海向北移動。這兩個颱風無論登陸與否,都將給我國南部沿海帶來較大風雨,提醒相關地區的公眾要關注臨近預報,提前做好防範措施。(文/張慧 王雯雯 數據支持/石妍 邵鵬 設計/魏來 任成英)

(0)
上一篇 2021-09-09 17:40
下一篇 2021-09-09 17:41

相关推荐